邱县探索危困企业盘活升级新路径

2016-09-05 17:3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一年多来,邱县持续帮扶走出困境的企业有7家,盘活闲置项目4个,新上转型升级项目5个,其中央企项目2个,新增企业税收7000余万元,带来千余职工上岗就业。

    宝彗制管公司一度停产,在得到万合集团支持后,项目实现了重启;垣泰石材项目,实施托管经营模式介入,成功恢复生产;并利用闲置车间,成功引进年产2万台电梯项目——四川科莱电梯公司入驻,仅用56天,邯郸历史上的第一台电梯从签约下线……

    一年多来,邱县持续帮扶走出困境的企业有7家,盘活闲置项目4个,新上转型升级项目5个,其中央企项目2个,新增企业税收7000余万元,带来千余职工上岗就业。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传统平原农业县的邱县,在县委、县政府的心中,对于每一个企业的运行和发展,都看大看重看细。

    受宏观大形势和金融环境影响,宝彗、垣泰、浩德等部分县域重点企业陷入发展的资金困境。从去年6月开始,邱县把盘活危困企业作为发展工业经济的重中之重。

    “帮扶企业,要沉下心,精准帮,帮到企业心里”。县委书记李红光的话语重心长。

    对产能过剩企业,引导其对接市场,抓好转型发展;对产品有市场但受客观因素制约而停产半停产的困难企业,指导企业整合资源资产,盘活资本资金,帮助其复产达产;对水电、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短缺、开工不足的企业,加强要素保障,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逐个企业把脉问诊后,该县对需要帮扶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

    “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件一件事情去落实。”县长孙志英要求每名深入企业帮扶的干部要全身心帮助企业解难题,帮出效果和效益。

    针对佳源公司产品有市场、有利润空间,企业有资质和资源的特点,邱县成立专题帮扶工作组,南下贵州、江西,北上内蒙古阿拉善,西赴西藏那曲、宁夏银川,以帮助企业争跑订单为切入点,为盘活佳源公司争取资金和业务支持。通过不懈努力,该公司恢复生产,已签订近10亿元订单。

    在解决宝彗公司资金困难上,该县主动作为,得到邯郸万合汽贸公司支持,让宝彗公司重新恢复生产,实现企业合作双赢。

    针对石材加工企业难题,该县分包领导和部门引进福建水头石材生产商开展战略合作,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同时,积极指导做好产品优化及销售工作,调整生产计划,拓展销售市场。

    在对精准帮扶企业脱困上,邱县实行县级领导分包企业及部门帮扶机制,探索出了一条“以小变大、以大带小、大小联合”,实现资产重组、产业联合、转型升级的路子。

    不仅是帮扶亏困企业,一年来,邱县县委、县政府面对干部劲头缓、农村脏乱差、经济总量小等难题,思路清晰,措施得力,以志愿服务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对接京津引项目、‘两改一清一拆’美乡村。

    据了解,一年多来,邱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10万余人次,形成了全省覆盖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完成了包括20个省级重点村在内的211个村“空心村”治理任务,变“三慌”为“三园”,邱县走出了一条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共建共享的邱县模式;引来3家北京知名企业,总投资40多亿元,建设食品产业基地,实现了经济发展新跨越。(李建伟)

相关新闻

邯郸邱县实施“五项工程”推动绿色发展

2016-09-05 09:23:17

邱县环保局紧扣“保护环境、服务民生、保障发展”三大主题,为建设美丽邱县、加快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资源保障。

邯郸邱县标准化环境监测站通过省评审

2016-08-30 15:31:01

日前,邯郸邱县标准化环境监测站顺利通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现场考核和认证复评审。

邯郸邱县:高效农业园靓了乡村富了农家

2016-08-30 15:15:16

近日,走进邯郸邱县南辛店乡高庄村的高效果蔬农业产业园,一排排整齐的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架架顶花带刺的黄瓜长势喜人,几个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销售。

邯郸邱县“贴心医疗”普惠群众

2016-08-29 17:53:45

为老人免费上门体检,这样的服务只是邱县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贴心医疗”的一个缩影。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这些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正是源于该县扎实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