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36座村标的文化见证

2016-09-06 16:32:03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如今,在邯郸县进出村口、通衢大道,带着浓郁乡土田园文化气息的36座村标亮丽地矗立在城市的后花园中。

邯郸县36座村标的文化见证

    小堤村以古树名木群——千年枣林而闻名。全村保留下来的古枣树有556棵,如今已是游客找寻乡村回忆观光之地和发展枣产业的基地。村标建立在小堤村进口的铁塔下,古砖、石磨、水缸、老枣树、几块碎石将这个村的乡风村情和特色产业淋漓尽致地显现出来。村标的位置不仅是游客观赏古枣林的最佳位置,也是摄影师眼中最美的画面。

    裴庄村是邯郸县一个小村庄,只有300口人,该村充分发挥村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村庄规划和村规民约制定,激发农民参与农村生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村里的标识就是集村民的共同智慧而建设的。村标以农村最典型的元素“房子”为主题。在没有任何图纸的情况下,方案几次推倒重来,最终建成这座高颜值的村标。村标的门是按照老宅院的大门尺寸设计,寓意进出门口给村民平安回家的感觉。村标后侧的两个罐子,是村民提供的使用数十年的罐子,表示着平平安安、招财进宝。“裴庄”这两个字是由村民使用锉刀一点一点雕刻出来的。裴庄村标的建立是增强村民凝聚力,激发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的最好见证。

    石碾、石磨、竹篱、古砖、木头等架构的一些简单的乡村元素组成了南街的村庄标识。南街历史上是千年古集,商贸发达。明代嘉靖年间,这里是邯郸县东南经济文化中心和“三大集市”之一。村标叠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建筑元素,在具有历史沧桑感的审视中,让人抚今追昔,浮想联翩,继往开来南街的辉煌。

    河北省美丽乡村文化小镇东召里村,有千年古刹御井,有五姓古槐历史,有洪拳报国革命情结,有崇孝尚文优良民风。这里曾是赵国的堡垒,因此村标设计为古赵城阙,显示了历史的厚重感,旁边的logo体现了村庄的五姓古槐历史和产业梓苑花卉。“村标”设计新颖、构思巧妙、制作精良,再现了东召里村的历史变迁和文化渊源,也彰显了一个村精神和物质不断提升的形象。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标是美丽乡村文化的“魂”,是一个村庄精神美的点睛之笔。它们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记者安志宏通讯员马谦杰)

相关新闻

邯郸县打造“影视小镇”

2016-09-02 15:12:56

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彦祥告诉记者,村里将合理规划场景,建设微电影拍摄基地,打造冀南版的横店——影视小镇。

邯郸县拆除塔柱式广告牌工作综述:拆除行动为什么这么快

2016-09-01 16:14:52

创建“洁净城市”,邯郸县以动为先、不等不靠,迅速在全县掀起大型塔柱广告牌拆除行动,今年6月份,短短7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县域内国省干道两侧268个大型户外塔柱式广告牌的拆除任务,为全市“洁净城市”创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邯郸县:“组合拳”净化大气环境

2016-09-01 15:21:00

连日来,邯郸县严格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针对露天烧烤、道路扬尘等影响大气污染指标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目前,该县城市容貌日趋洁净,大气环境日趋净化。

邯郸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位全市第一

2016-08-31 14:57:59

近日,从全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综合排位通报中获悉,全市对财税收入等20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定量和定性评价,邯郸县以91.124分的总成绩,在中部区(县)、全市均位居第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