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籍运动员里约完美收官(组图)

2016-09-19 10:56:3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征战里约残奥会的邯郸市四名运动员于18日凌晨4时48分正式结束“里约之旅”,共取得三枚金牌、一枚银牌、两枚铜牌、一个第四名、一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

    征战里约残奥会的邯郸市四名运动员于18日凌晨4时48分正式结束“里约之旅”,共取得三枚金牌、一枚银牌、两枚铜牌、一个第四名、一个第五名、一个第六名。他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凭借最精彩的表现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向全国人民和邯郸父老乡亲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邯郸籍运动员里约完美收官

张翠平(中)在里约收获金牌

    张翠平:我要打到70岁

    张翠平,女,永年县张西堡镇夏堡店村人,中国残疾人射击队主力队员。

    8年前,北京残奥会两枚银牌、一枚铜牌;4年前,伦敦残奥会,两枚金牌、一枚铜牌。2016年,29岁的张翠平又站在了残奥会的赛场上。作为残奥会的“三朝元老”,张翠平这个来自永年农村的残疾女孩再次顶住压力,凭借过硬的技术与心理素质在里约赛场再次“完美绽放”,二金一银!她收获的不仅仅是奖牌颜色的变化,更是多年来艰苦努力的回报。

    3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一张“小儿麻痹症”的诊断书,让张翠平的生活发生剧变。2004年夏,河北省残疾人射击队来邯招队员,张翠平参加了选拔,省射击队的教练见张翠平的手腕特别粗,就试着和她掰手腕,结果竟然没掰过她。2004年底,一张从石家庄来的集训通知,让张翠平进入到一个充满未知的世界。

    练习射击是非常辛苦的,一起去的队友由于各种原因坚持不住先后返回了邯郸,但张翠平仍然咬牙坚持着,凭着坚韧的耐力和毅力,她的成绩直线上升。教练王建说:“每天翠平总是第一个来训练场,又是最后一个离开。这孩子年龄虽小,但却又极有悟性和耐力,一个动作不规范,她会反复练习,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张翠平得了倒数第二名,但是她没有气馁,一直进行刻苦训练,成绩稳步上升。历经两年的辛苦历练,2006年张翠平迎来了丰收期,凭着在全国锦标赛上一个冠军、两个季军、破一项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她顺利地入选了国家队。2007年韩国亚洲射击锦标赛,她获得了一枚金牌、三枚银牌;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她取得一枚金牌、两枚铜牌;欧洲公开赛,她获得两枚金牌。2008年世界锦标赛,她再获一金一银。

    2010年6月,在全省七运会上,张翠平获得四块金牌,平一项世界纪录。同年7月,她在克罗地亚举行的残疾人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夺得一金两银一铜。12月,在广州举办的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战胜了诸多男运动员,获得1枚金牌、2枚银牌,被称为残疾人运动员中的“张山”。

    2011年5月,在西班牙举行的残疾人射击世界杯赛中,张翠平获得两项个人第一名和一项团体第一名,打破50米小口径运动步枪3×20世界纪录。同年10月,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射击比赛中,张翠平获得射击4枚金牌,是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2015年在成都举行的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射击比赛中,张翠平获得射击7枚金牌、1枚银牌的优异成绩,打破5项世界纪录。顺利获得里约残奥会的入场券。

    9月6日凌晨,记者辗转与陪同张翠平征战里约的教练王建取得联系,王教练告诉记者,目前翠平的状态有些起伏,出于稳定情绪的考量希望赛前不要联系她本人,这次大赛和她实力接近的对手很多,而且打的是新规则,预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这对她将是个严峻的考验。

    9月8日,气步枪四十发立射项目比赛银牌;9月10日,10米混合组气步枪卧姿项目比赛第五名;9月13日,50米气步枪3×20项目比赛金牌;9月14日,混合组50米小口径步枪卧射项目比赛金牌。

    9月15日,记者联系上张翠平。“首场比赛与第一就差1.5环,确实比较遗憾;第二场非强项,第五算正常。”张翠平简单总结了赛场上得失,“前两场比赛后我希望都寄托在第三场比赛上,压力肯定有,但是我吸取了第一场的经验,告诉自己必须在第三场认真打好每一发,不给自己留遗憾。就这样,后两场就这样坚持了下来。”卸去了比赛的压力,张翠平的心情轻松不少,还跟记者开起玩笑:“今天正好是中秋节,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早点回家团圆。”说到未来,张翠平希望自己可以像澳大利亚老太太一样,70岁还能上射击赛场!

相关新闻

第十五届残奥会闭幕

2016-09-19 10:32:18

9月18日,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

张家口市领导慰问残奥会冠军赵帅家人

2016-09-19 10:34:55

9月14日,副市长李宏专程赴蔚县,看望慰问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单打TT8级比赛冠军、张家口市蔚县籍残疾人运动员赵帅的家人。

里约残奥会闭幕 中国代表团107金再创新高

2016-09-19 09:59:20

    北京时间9月19日6:50,第十五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中国残奥军团获得了107金81银51铜共计239枚奖牌,获得了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