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七一八所两项技术保驾护航“天宫二号”

2016-09-19 10:59:07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是今年中秋节的一大喜讯。更令邯郸人骄傲的是,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太空之旅背后,驻地在邯郸市的中船重工七一八所的两项产品,为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和安全运行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是今年中秋节的一大喜讯。更令邯郸人骄傲的是,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太空之旅背后,驻地在邯郸市的中船重工七一八所的两项产品,为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和安全运行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

    昨日,记者从七一八所获悉,该所的“气象制氢设备”为航天器的成功发射提供了精准的气象信息,“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作为航天器生命维持系统的关键材料,搭乘天宫二号遨游太空。

    精准预报气象信息是保障航天器安全发射的一个重要条件。作为世界上首家成功研制电解水整体机动制氢站的科研机构,七一八所制备出的氢气具有纯度高、含水量小、运行无污染等优点,放飞携带探空仪的氢气球可以达到3万米高空。气象部门借助探空仪获取风力、气温、压力、湿度、能见度等要素的实时资料,为天宫二号的发射、监测和观察提供精准的气象参数。据介绍,气象制氢装置是航天领域的“明星产品”,已连续多次为“神舟”“嫦娥”“天宫”等航天飞行提供气象保障。

    天宫二号被称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飞船在运行中会产生一氧化碳,其浓度经积累一旦超标,将危及宇航员的健康和安全,这就需要高性能的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七一八所在研究密闭舱室消除有害气体技术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研制的消除一氧化碳催化剂产品性能好,应用性强,曾多次获得科技成果奖,并从神舟五号开始,多次在载人航天试验中被应用。而产品应用在载人航天器上,要求更高,技术难度更大,为此七一八所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产品性能,经过反复进行比较分析、工艺改进和技术改造,各项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有力保证了天宫二号的发射成功。(记者郭晓月)

相关新闻

山西军工清华平台托举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2016-09-19 10:18:55

9月15日22时04分,当长征二号FT2火箭从我省军工企业长治清华机械厂研制生产的活动发射平台发射升空,托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刺破苍穹飞向太空的镜头出现在清华人眼前时,长治清华机械厂沸腾了,由山西军工人研制生产的平台又一次成功完成了神圣使命,为我国飞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体验天宫二号触摸前沿科技 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2016-09-19 08:15:35

见过每天长10斤、最大能长到300斤的太空大南瓜吗?想不想看看能告诉你藏羚羊去哪栖息、在哪产仔的北斗定位项圈?要不要戴上“嗨镜”,随时随地感受环绕立体声影院大片?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