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原曲村(组图)

2016-09-20 14:58:45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涉县的原曲村和大洼村入选。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原曲村

村中的古戏台现在仍发挥着作用。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涉县的原曲村和大洼村入选。本报将陆续带您走进这两个被称为“惊艳了时光”的古村。

    背靠大山面朝河,驸马府邸清泉寺。河北最美古村镇,涉县原曲古韵悠。

    原曲村位居涉县城东南12公里处,清漳河沿村弯曲而过,可谓山环水绕,交通便利,风景宜人。土地虽少,但依漳河水的四季润灌,加之村民的辛勤劳作,历代生活基本可以自给。因此,在地理位置上不失为一处风水宝地。明朝重庆公主驸马府就建造于此。驸马府在原曲共有两处,分首建和再建,分别坐落于村西老君堂山脚下小碾巷口和村北头马寅庙外上滩巷内。更值得骄傲的是村北清泉寺,始建于汉代,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涉县“古八景之一”。

    驸马府点亮村庄

    在原曲村秦氏家族颇大,迄今为止,自秦门始祖至今,已是二十八世族人,近500户,人口达2300人之多。

    在金元年间,秦氏家族由山西洪洞县迁至原曲(当时原曲叫原村)居住。据载,原曲村驸马秦景,字德彰,秦晟之弟,体魄魁伟,容貌俊美,廉静祥雅,黑紫脸庞,为人诚信,很有力气,人称“黑虎龙腾大个子”。自幼好学能书,不知何故,未能考取功名。因涉县盛产花椒,秦景曾与人到京城做贩卖花椒的生意。秦景被招为驸马后,与公主十分恩爱,后因不懂宫内规矩,回到了原曲村定居。

相关新闻

唐县千年古村整治环境焕发新容颜

2016-09-13 10:18:41

街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9月5日,笔者来到唐县南伏城村,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灌木,四季常青的松柏,使村庄显得宁谧祥和。

航拍连城培田:红色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和谐共融

2016-09-02 16:34:31

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好像走进了一首田园诗里:深深庭院、幽幽小巷、袅袅炊烟、畦畦稻田……这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之一、曾经是红军驻扎地的红色古村落,正在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化开发之间,努力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