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原曲村(组图)

2016-09-20 14:58:45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涉县的原曲村和大洼村入选。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原曲村

原曲村清泉寺

    清泉寺名气在外

    “青头卧云百丈高,历代名寺分外娇,康熙、慈禧有石刻,道陵、羲之留墨宝。”这就是清泉寺的名气所在。因清泉寺地理独特,环境优雅,风景宜人,且寺内名人题咏、骚人题诗、对联匾额、龟石龙碑幸存至今,堪为珍宝,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清泉寺地处涉县城东南7公里处的青头山腰“卧云”之巅,头枕韩王山,脚踏青头山,右耸熊耳峰,左伸五指山。韩山仙人对弈,静因寺摇铃寨遥相呼应,刘墉祖籍连泉金顶祠隔河相望,乃“风水宝穴”佛家圣地,历代僧人辈出,高僧众多。县志记载,北齐天统年间有释居此山,苦节峻行能断思想,通书史工诗……号嘉定禅师。也曾有护国法师,法号常恒。

    清泉寺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汉代,初名累通寺。唐代叫净化寺,梁宋叫清碧寺。后因寺前有“甘露”“玉液”二泉,故明清时改为“清泉寺”。据佛塔记载,清泉寺是清顺治时玉琳国师的道场。

    清泉寺坐北朝南,建筑古朴雄伟,是清静幽雅的名胜之地,为涉县古八景之一,名曰“青头卧云”,游人多有题咏。据明嘉靖碑文记载,该寺“前后梵室计三十余楹,古寨城垣越五十余里,僧房百五十间,居僧几百余众”,可见当时该寺之盛况。

    整个寺院建筑面积2326.23平方米,原有房屋建筑86间,四周有围墙、钟鼓楼,正院建有雷音殿、毗卢殿(罗汉殿)、大雄殿、天王殿,还有东西配殿(藏经殿、伽兰殿)、仙境台、没梁阁、月牙井、石柱、八角莲池,前有山门。1980年12月,因一社员用火不慎造成火灾,将清泉寺大部烧毁,共烧房屋67间,现存19间,有藏经殿、天王殿、山门、钟鼓楼,这些建筑均为明清遗存。另有宝坊、仙境台和门外石狮一对。

    寺内有康熙写的“虎”和汉代张道临写的“龙”,以及慈禧所写的“真如自在”、王羲之写的“白鹅飞到凤池中”等书法。清泉寺后山崖石缝中的千年古柏,虽生长在石缝中,无水无土,但依然枝繁叶茂。据中科院古植物保护专家鉴定,树龄至少在1200年以上,远近闻名。另村中还有村西街的古槐,树龄也在500年以上。

相关新闻

唐县千年古村整治环境焕发新容颜

2016-09-13 10:18:41

街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9月5日,笔者来到唐县南伏城村,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灌木,四季常青的松柏,使村庄显得宁谧祥和。

航拍连城培田:红色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和谐共融

2016-09-02 16:34:31

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好像走进了一首田园诗里:深深庭院、幽幽小巷、袅袅炊烟、畦畦稻田……这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之一、曾经是红军驻扎地的红色古村落,正在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化开发之间,努力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