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原曲村(组图)

2016-09-20 14:58:45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推选展示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涉县的原曲村和大洼村入选。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原曲村

真武阁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原曲村

涉县唯一一处保存完好并可使用的石槽碾,可磨米、磨面、压油等。

    古文化源远流长

    原曲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个村子不仅在明朝天顺五年(1461年)出了驸马秦景,清代还出了秦国奚、秦盤箴、秦致祥三位进士和秦嘉善、杨向武两位举人。原曲村民间文艺丰富,不仅有各种民间表演,而且流传着很多谚语、歇后语、儿歌、传说、民间故事等民间口头文学

    原曲村的民间文艺主要体现在每年的元宵节,当地人的传统叫法是“过十五”。这是村民大闹娱乐活动的高潮时间。如踩高跷由端庄秀丽的少女踩70-90厘米的跷腿化装演唱,“十样景(即由唢呐、笛、笙、锣、鼓、镲、小锣等10种乐器,10人组成的音乐队)”伴奏民间小调,唱时人时事或宣传国家当时的政策。还有跑旱船、街头剧、扭秧歌打花棍、和尚拐媳妇、跑竹马抬花轿、转九曲、狮子滚绣球、耍火弹等。

    口头文化广为流传。气象方面谚语:早雾晴,晚雾阴;山根儿雾,晒破肚。二月清明花开罢,三月清明花不开;立夏不下,旱到麦罢;五月天,孩儿面,说变就变;淋伏头,晒伏尾;头伏无雨二伏干,三伏有雨不沾闲;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正月十五雪打灯,来年五月好收成……农林牧生产方面谚语:春雨贵如油;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见苗三分收;小满接芒种,一苯顶两苯;小满见三新(菜籽、蚕豆、豌豆);五月栽瓜,一苯结仨;五月龙嘴夺食……百姓口头语:吃不穷,穿不穷,不会打算死受穷;远水不解近渴;吃药不忌嘴,跑断大夫腿;樱桃好吃树难栽;三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歇后语: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麻秆子打狼——两害怕;老鼠钻风箱——两头受气

    ……

    原曲村内的席编和条编源于明代,现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是当地席编、条编的鼎盛时期。家家户户、或男或女、或老或少,都有从事编制者,全村集中编制场地就达四五十处之多,每处少则五六人,多则二三十人。(王月红 秦光伟 本版图片由涉县固新镇提供)

相关新闻

唐县千年古村整治环境焕发新容颜

2016-09-13 10:18:41

街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9月5日,笔者来到唐县南伏城村,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灌木,四季常青的松柏,使村庄显得宁谧祥和。

航拍连城培田:红色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和谐共融

2016-09-02 16:34:31

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好像走进了一首田园诗里:深深庭院、幽幽小巷、袅袅炊烟、畦畦稻田……这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之一、曾经是红军驻扎地的红色古村落,正在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化开发之间,努力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