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组图)

2016-09-21 16:25:1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涉县更乐镇大洼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因北侧青阳山与东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

    “悬崖石堡”揭面纱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

冬天,白雪覆盖的大洼村美得像画。

    2015年1月,一位涉县籍摄影师以大洼村为题材拍摄的《家乡的桥》,在第三届希腊国际摄影展中,获得HPSC金牌和评委推荐奖,由此揭开大洼村的神秘面纱。

    大洼村峰峦叠嶂、沟壑纵横。传说宋金时就开始有猎户在这里开山造堡。明朝嘉靖年间,有一户张姓人家隐居于此,并在这里繁衍后代。此后,这个村子再也没有过外姓人来此定居,根据老案(家谱)记载,已经传了28代,是典型的家族式村落,戏称“一洼不容二鸟”。

    受地理环境影响,村中土地稀少,最多的资源就是太行山石。于是,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地取材、依山就势、凿石续壁、前筑高崖、后拓山坡、木头搭拱、青瓦铺顶、建造屋院,充分体现出“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如今,这里石头房一座接一座,石头路一条接一条,峭壁嫁接峰崖,石堰续高悬壁,一家一崖,一户一峰,院搭院,院叠院,房搭房,房赶房,参差错落矗立在“天然雕塑”孔子峰下,构成一座“悬崖石堡”。

    称其为“悬崖石堡”一点也不夸张。这些石头房大都建在两丈多高的石堰上,有的原石未动,粗犷奔放,一派农家淳朴风貌;有的精雕细刻,雕梁画栋,于淳朴之中隐藏着富贵之气。因土地金贵,村里的房屋大多纵向发展,为三层楼房加四合院,十分具有太行山传统山居村落风情。清朝年间“河间县令”的大洼老家,门楼至今保持原貌。

相关新闻

唐县千年古村整治环境焕发新容颜

2016-09-13 10:18:41

街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9月5日,笔者来到唐县南伏城村,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灌木,四季常青的松柏,使村庄显得宁谧祥和。

航拍连城培田:红色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和谐共融

2016-09-02 16:34:31

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好像走进了一首田园诗里:深深庭院、幽幽小巷、袅袅炊烟、畦畦稻田……这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之一、曾经是红军驻扎地的红色古村落,正在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化开发之间,努力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