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组图)

2016-09-21 16:25:1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涉县更乐镇大洼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因北侧青阳山与东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

大洼村传了2828代的老案代的老案。

    民俗文化耀山间

    地为纸,光为墨,文化在大地恣意挥洒、智慧写意。石堡盛宴,含蓄着奢华,低调着震撼。

    在大洼村,小落子戏、社火、庙会等传统文化,深受村民的青睐。

    大洼村小落子剧团始于1945年,是该村张洪金和张贵林二人拿粮、卖地筹款聘请师傅组建的。当时,剧团成员共24人。后于1958年停办。1971年在百花齐放的精神指导下,村民张海廷、张海生重新组建剧团,逢年过节进行演出,主要剧本有《王庆明投亲》《卧薪尝胆》《吕蒙正赶斋》《杭州拾印》《跑沙滩》《捌马》等。上世纪80年代,该剧团排练的《四个姐妹去参观》《养猪姑娘》《沙家浜》《红灯记》等革命样板戏,在张家庄公社组织的文艺演出中获一等奖,并远赴山西省黎城县西井镇演出。

    每年元宵节,社火是村民庆祝一年丰收、祈愿来年更好的盛大狂欢,是大洼村顶热闹的习俗。你可以想象下,悬崖古堡之内,大红灯笼高挂,舞龙、高跷、竹马、旱船、秧歌、街头剧等沿街游行表演,村民载歌载舞、同舞同乐,热闹非凡。

    可能大家对舞龙、高跷、旱船等文艺活动并不陌生。值得一提的是九曲。“九曲阵”是按传说中的九曲黄河而设计的,只不过大洼村的九曲只有四个斗(也就是四曲)。每年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人们纷纷转九曲,素有“转九曲,百病不欺”之说。在九曲阵中,纵横成行竖上灯桩,顶端放灯盏。大洼村每户竖一个灯桩,最后灯桩的总数和户数相等。入夜时分,华灯初上,全村扶老携幼,敲锣打鼓,一齐转九曲。早期,灯盏是由木蓼油搓捻(灯芯)放入瓷碗中,后改用彩色灯泡,更有一番风采。

    大洼村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传统的农耕生活。从古到今每年三月初一,他们都会在村子里的奶奶庙、关帝庙、龙王庙进行农耕祭祀,祈求风调雨顺、谷物丰收。

    此外,每年过年大洼村都要集体祭拜老案(家谱)。老案上形象地绘画着先祖的小像,标注着名字。最早的一页,几乎看不清楚。大洼村民很珍惜这份“传统”。传了28代的老案是村民的“根”,由每家轮流保存一年。

相关新闻

唐县千年古村整治环境焕发新容颜

2016-09-13 10:18:41

街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9月5日,笔者来到唐县南伏城村,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灌木,四季常青的松柏,使村庄显得宁谧祥和。

航拍连城培田:红色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和谐共融

2016-09-02 16:34:31

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好像走进了一首田园诗里:深深庭院、幽幽小巷、袅袅炊烟、畦畦稻田……这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之一、曾经是红军驻扎地的红色古村落,正在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化开发之间,努力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