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组图)

2016-09-21 16:25:1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涉县更乐镇大洼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因北侧青阳山与东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

大洼村每户人家的门户,都凝结着一份厚重的历史。

    敞开大门迎宾朋

    2015年,省市报刊、网站相继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大洼村的报道,一时间,到大洼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今年8月,大洼村光荣上榜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

    “最喜欢大洼村的春天,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在太行山环抱中穿梭,梨树、杏树、桃树争先恐后绽蕾迎春。”“盛夏住在大洼的石头房里,清凉极了,比空调房舒服多了。”“大洼村里有成群的毛驴,圈养在河沟里的近百头毛驴毛色体形各异,憨态可掬。见到外来人,毛驴们每每都会仰脖甩尾,合唱一首热情洋溢的迎宾曲。”来过大洼的游客们在朋友圈这样晒着大洼的美色。

    大洼村被青阳山、砚洼崖等群山环抱,山上有孔子峰、骆驼峰、笔架山等自然山体景观,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大洼村的脚下是莲花池,因莲花谷而得名。每到夏秋雨丰季节,迷人的莲花池就变得灵动起来,池水清澈见底,碧波荡漾。此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便云集而至,游泳戏水、烧烤聚餐,尽情享受着莲花谷的清凉。

    大洼村不是一个孤立的风景,它与前何、后何、江家、西寂寥四村一脉相承,北连中国最美乡村王金庄,南接莲花寺、古台水库,十里水光山色,一线红船绿水。一道道瀑布千姿百态,展现出水的千娇百媚;一座座小桥玲珑端庄,连沟接坎,架筑的不仅仅是山里人的通途,更是独辟蹊径的绝佳风景;一户户农家院落鳞次栉比,不只是胜过江南的风光画卷,更是山里人盈实的日子。

    近年来,大洼村结合旅游资源特点和文化内涵进行开发。一方面立足“民居文化、石头文化”,挖掘历史遗迹、名人文化、故事传说及乡土民俗文化内涵,做足“传统村落”文章,丰富和充实文化游;一方面充分利用和有效保护石头民居和生态环境,开发具有乡土气息的田园风光、乡村旅游、农家乐,倾力打造最美最传统最休闲的小山村。

    “我们还栽花种草、绿化环境,对花椒树、木了树加大保护力度。农家乐主推抿节、小米焖饭、花椒油烙饼、铁锅煎饼以及野韭菜花等地方美味。希望更多游客到大洼!”村支书张书生表示。

    品明清石头村,赏太行美景,尝山珍野味……未来,大洼村将是青山绿水,鸟语花香,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开门迎客!(王月红 杨新宇 图片由涉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

唐县千年古村整治环境焕发新容颜

2016-09-13 10:18:41

街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9月5日,笔者来到唐县南伏城村,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灌木,四季常青的松柏,使村庄显得宁谧祥和。

航拍连城培田:红色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和谐共融

2016-09-02 16:34:31

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好像走进了一首田园诗里:深深庭院、幽幽小巷、袅袅炊烟、畦畦稻田……这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之一、曾经是红军驻扎地的红色古村落,正在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化开发之间,努力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