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传承太极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2016-09-23 14:47:4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太极拳是文化传承的载体,继承、弘扬和保护它是每一位太极拳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对记者说。

    “太极拳是文化传承的载体,继承、弘扬和保护它是每一位太极拳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对记者说。

    杨志芳今年57岁,是杨式太极拳第三代代表人物杨澄甫之孙、杨振国之子,是目前国内杨式太极拳第五代嫡传代表人物。他从6岁起随父亲学习杨式太极拳,由祖母(杨澄甫夫人)侯助清严厉督促,后又随二伯父、著名太极拳宗师杨振基学拳,受到倾心教授。经过数十年的不懈努力,杨志芳系统掌握了家传杨式太极拳的套路、器械、推手等技法,技艺越来越精湛,行拳走架皆中规中矩,招法劲路轻灵自如,人皆称其有父辈风范。

    回顾杨式太极拳的发展,杨志芳认为分三个阶段,一是1840年,杨露禅在京师传拳,初始拳法被称做“绵拳”。直至户部尚书、帝师翁同龢为其题词“手捧太极震寰宇,胸怀绝技压群英”,赞其拳法犹如太极之浑圆一体也,才得名“太极拳”并名声大噪,王宫贵族争相学习。二是1928年,杨澄甫南下赴南京、上海等江浙一带国术馆教拳,编纂出版了《太极拳体用全书》,使太极拳在中国武术界独树一帜、发展迅猛,许多政府高官加入到学拳的行列。三是改革开放后,太极拳独特的健身功效得到政府和国家领导人重视,1956年,国家在杨氏太极拳的基础上,删去繁难和重复的动作,选取24式,编成“简化太极拳”,倡导全民练习太极拳。自此,太极拳开始大范围传播,不仅走入民间,更逐步走向全世界。杨志芳说,如今国家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大大推动和提高了太极拳普及和发展速度。太极拳不再是最初贵族上层的专属,而成为广大普通民众易学并喜欢的运动。

    谈起太极拳的不同流派,杨志芳说,杨氏太极拳是历史悠久的汉族拳术,是太极拳的重要流派之一。杨氏太极拳动作缓慢柔和、式式均匀、姿态舒展,劲在内含、潇洒自如、大气优美,外国人称其为“东方舞蹈”。目前,太极拳有陈、杨、吴、武、孙等几大流派,每一套拳种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虽然在练习方法和招式外形上或有不同,但其内在包含的哲理是相通的。

    “太极是一种文化,太极拳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杨志芳说,太极拳与别的拳种区别在于,它含有中国哲学“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体现着中国人独有的传统思维。太极拳的最大特点是刚柔并济,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种需要身心放松的运动方式,具有保健益寿的健身作用,而这一积极作用要远远大于它的自卫技击作用。如今社会工作繁忙、生活节奏快,学习杨氏太极拳除了学它的动作、套路,更重要的是学会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沉心静气、修身养性。

    多年来,扬志芳投身太极拳的普及推广工作,多次赴全国各地讲学授课,门人弟子不计其数。他希望各级政府能继续给予太极拳事业以更多、更有力的政策支持,增加专业设施设备和师资力量,建立专业学校,希望太极拳得到更加全面的普及和推广,让这种凝结着身心修养的智慧之拳,有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来系统地认识、学习并发扬。(记者刘敏)

相关新闻

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筹备工作扫描(下)

2016-09-23 14:37:50

广府古城是杨式和武式太极拳发源地,又是本次太极拳大会盛大开幕式的举办现场,在大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连日来,我们把镜头对准广府,看看古城迎会的盛装模样。

百城同舞太极拳

2016-09-23 14:04:17

邯郸太极拳大会筹委会在全国发起太极拳集中演练活动

2016-09-23 11:32:51

为迎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的召开和纪念简化太极拳推广六十周年,大会筹委会于9月初在全国范围内呼吁发起了一场“全民健身·百城行动”庆祝活动。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期间将设禁飞区

2016-09-23 11:18:43

自9月25日零时起9月29日24时止,在邯郸永年县广府镇周围2公里以内及邯郸市文化艺术中心周围2公里以内设置临时空中限制区。

聚焦邯郸广府古城 抢看太极拳大会开幕“剧透”

2016-09-23 11:11:31

    永年广府古城是杨式和武式太极拳发源地,又是本次太极拳大会盛大开幕式的举办现场,在大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我们把镜头对准广府,看看古城迎会的盛装模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