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采访邯郸太极拳大会开幕式晚会总导演杜燕峰

2016-09-23 15:02:02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开幕式往往是大型活动的点睛之笔。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进入最后倒计时,大家一定对这场盛会的开幕式晚会充满好奇。9月22日,大会开幕式总导演杜燕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记者在独家采访总导演杜燕峰。

    开幕式往往是大型活动的点睛之笔。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进入最后倒计时,大家一定对这场盛会的开幕式晚会充满好奇。9月22日,大会开幕式总导演杜燕峰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1

    主题突出鲜明:千年广府·水墨太极

    杜燕峰说,开幕式晚会名为“千年广府·水墨太极”,将持续60分钟左右。演出分五个部分,分别是薪火相传、梦越千年、映日荷花、乾坤流转、太极情怀。

    谈及晚会立意,杜燕峰表示,在脚本创作过程中,我们以广府古城的悠久历史、水乡地貌及特色鲜明的太极文化为蓝本,以独特创新的观演关系为媒介,以高科技的舞台技术为手段,倾力打造一台广府风情浓郁、太极特色鲜明的艺术盛宴,全方位地、更好地宣传推荐广府古城,为打造邯郸的旅游文化名片做出初步的铺垫。

    据介绍,开幕式将全面介绍千年广府城,古城、水城、太极城的城市形象和孕育悠久的太极文化内核。旨在通过太极这一诞生于《易经》的中华民族文化基质,体现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世界观以及开创、进取、担当、包容的邯郸精神。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引领下,彰显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和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新时代传承和创新。

    2

    打破舞台空间壁垒,表现形式多样

    “我们期待最大限度地给予观众视觉、听觉冲击力,使观众身临其境。”杜燕峰告诉记者,加大舞台的科技含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把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与舞台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力求达到神秘、深邃、空灵的艺术效果。音乐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融合东西方文化元素,声、光、电、水、火、风等多种表现手法呈现丰富的艺术张力,加上依托古城墙、石拱桥、护城河搭建的多层次舞台打破空间的壁垒,形成了多角度、多中心、多视点的表现形式。这种舞台环境算得上是河北省的创举。

    据介绍,浏览展示性的舞台呈现手法,时空自由流转。既有宏观布局,又有微观呈现。整台演出,在梳理整合广府太极闪光亮点的同时,不再去简单地重复历史,而是取其精神、韵味,从而改变以往演出中单一的、竞技的、团体操式的表演模式,寻求以太极文化为核,集其他姊妹艺术为一体,富有后现代意味层次的新型的综合艺术模式。

相关新闻

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传承太极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2016-09-23 14:47:49

“太极拳是文化传承的载体,继承、弘扬和保护它是每一位太极拳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对记者说。

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筹备工作扫描(下)

2016-09-23 14:37:50

广府古城是杨式和武式太极拳发源地,又是本次太极拳大会盛大开幕式的举办现场,在大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连日来,我们把镜头对准广府,看看古城迎会的盛装模样。

邯郸太极拳大会筹委会在全国发起太极拳集中演练活动

2016-09-23 11:32:51

为迎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的召开和纪念简化太极拳推广六十周年,大会筹委会于9月初在全国范围内呼吁发起了一场“全民健身·百城行动”庆祝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