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式太极传人杨振河:一生一世为太极

2016-09-26 15:25:43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由杨振河筹备新建的太极历史博物馆暨太极国术馆预计年底前正式开放。杨振河说:“传承太极文化是我一生的使命。”

太极传人杨振河:一生一世为太极

太极传人杨振河 记者赵建锋摄

    9月23日上午,记者在永年广府见到首批国家非物质遗产杨式太极拳传承人、杨式太极第五代传师、永年太极国术馆馆长杨振河时,63岁的他正带领弟子们准备第二天的太极历史博物馆暨太极国术馆揭牌仪式。由他筹备新建的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太极历史博物馆暨太极国术馆预计年底前正式开放。杨振河说:“传承太极文化是我一生的使命。”

    50余年习武生涯,30余载传授之路。杨振河出生于1953年,是永年县广府镇杨家巷人。8岁开始习武,14岁拜永年著名的杨式、武式太极拳传人翟文章先生学艺,老师故去后受杨式第四代正宗传人杨振铎先生扶教,勤奋加天赋,让他深得两位大师真传。自1992年起,他曾多次获得杨式太极拳全能冠军,此后每次参加国内国际比赛,都满誉而归。

    上世纪80年代起,杨振河开始当教练,此后历任中国永年太极拳参赛队总教练。90年代起,他就走出国门,在英、德、法、日、新等国家十余所武校任教,将太极文化介绍给全世界。拜师、学艺,门第间代代相传,数十年的传承与积淀,让杨振河拥有亲传弟子200余名,国内外学生共七万余人。他的国内外弟子,在国际赛坛获得奖牌无数。

    在杨振河眼中,公园广场上的太极拳与传统太极拳有着本质区别。简单说,一种是适合老年人健身养生的太极拳,是缓解关节压力的一种松散运动;另一种则是以“技”为主,讲究身法、沉劲、内外合一的传统太极拳。“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整体动,一动无有不动,在养和用的方面价值大。想在传统的太极拳法上有所成就,则必须用武功归元的方式,需要用5个层次去训练,就是方圆相生—虚实清楚—运劲—化欲—道家的全空思想。而这些方式方法对于老年人来说则较为吃力,他们更适合练习难度系数低的侧重缓解关节压力的养生太极拳。“所以说,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训练方式,但不管怎样,动中有静,刚柔相济,周身饱满,这是练习太极拳的基本原则,而将这些原则更好地运用在生活中,也是一种智慧的体现。”

    杨振河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太极的魅力,多年前他曾倾尽心力创编出既适合年轻人练习又能显示出传统太极特点的“杨振河38式太极拳”,后被市教育局指定为“太极进校园”活动中的必修课程,自2008年至今,已有千余名体育老师与百万余名中小学生练习并受益。三年前,杨振河产生了筹建太极历史博物馆的想法,今年初他的申请被批复,永年太极国术馆暨太极历史博物馆项目从2月起开始动工,由中国古建筑设计专家臧菁友设计,现在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建设正在进行中。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我希望能为大家创造一个深入了解太极拳文化的机会,这对传播民族文化和弘扬民族精神有着重要意义。”杨振河告诉记者,我国现有六七个大的太极门派,各个派别都有自己的发展史,最早可追溯到宋、明时期。“虽然特点不一,但其精神相通,我想做的就是将这些太极门派的起源、发展、传承进行一个综合归纳,让更多的人有一个全面、直观的认识。”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如何看懂太极拳?”对于这个问题,杨振河的答案很简单:看的就是一个感觉和状态,优秀的拳师打出的太极拳应该是外柔内刚、劲运于内、内外相合、节节贯串、周身一家,身上有一种“蕴藏”的状态。总之,轻松自然、浑然一体就是真正的太极拳最核心的特征。

相关新闻

杨氏太极拳传人苏学文80余位弟子永年寻根访友

2015-10-10 11:23:52

    金秋十月,杨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苏学文老师全国各地的弟子自发组织齐聚邯郸永年,开启盛大太极寻根访友之旅。

中国非遗李派太极拳传人在廊坊举行清明祭奠先贤活动

2015-04-01 21:32:33

3月29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派太极拳传人代表50多人在廊坊举行“清明扫墓、祭奠先贤、拳艺交流”活动。

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传承太极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2016-09-23 14:47:49

“太极拳是文化传承的载体,继承、弘扬和保护它是每一位太极拳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志芳对记者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