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拳理蕴含大哲理

2016-09-27 14:49:2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9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先生。

    9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先生。

    年近七旬的孙永田先生脸色红润、精神矍铄。谈起太极拳,孙永田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中国太极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它不单单可以健身强体,其中还蕴涵着许多人生哲理。孙永田打比方说,练习孙式太极拳首先要知道进退。所谓进步必跟,退步必撤,这其中就包含着人生要掌握进退相随的道理。又比如推手实战更要知进退,懂得进退相随,只有如此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再拿孙式太极拳拳法来说,它是形意拳的内外合一,八卦掌的动静合一,是三拳合一的太极拳,走架时无上下起伏、左右晃动,通过活步使中心不断在转换当中运动。“进就是退,退就是进,人生也是如此。”孙永田说。

    孙永田说,在普通人养生方面,孙式太极拳外不拘于形式,内不搏于神气,外面形式之顺,内中神气之和,一般人练习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而要继承孙式太极拳,除在技术、动作上有严格要求规范,还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及性格修养,深刻领悟太极拳的精髓,继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孙永田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太极拳大会,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喜爱太极,使太极文化深入人心,把太极精神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记者苑延涛

相关新闻

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朱天才:天下太极一家亲

2016-09-27 14:48:30

9月26日下午,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作为特邀嘉宾抵邯。作为陈氏太极拳传承人,朱天才向记者表示,要让陈氏太极拳从偏僻的小山沟走向世界。

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 安保严过机场安检

2016-09-27 14:44:21

26日晚,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记者在广府古城现场看到,为保证大会圆满举行,邯郸市安保人员严阵以待,进入开幕式现场必须经过三道关。参会人员笑称,安保严如机场安检。

邯郸日报评论:天下太极 拳拳邯郸

2016-09-27 14:37:57

面向迤逦而来的各路嘉宾友朋,2500年前的那位东方智者,已代1050万邯郸人民一吐东道主的热忱欢迎衷情。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式侧记

2016-09-27 14:40:33

昨晚,广府古城外,一场艳丽的开幕式拉开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的大幕。来自全国26个省和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选手和嘉宾共同见证了这场盛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