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武协吴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刘伟:扎根基层传太极

2016-09-27 14:51:0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9月2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特邀嘉宾——北京市武协吴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国家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伟。

    9月2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特邀嘉宾——北京市武协吴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国家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伟。

    1967年出生在北京的刘伟是吴氏太极拳传人,也是吴氏太极拳技术标准示范者。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四年的学习,练就了对太极拳理的缜密思考和感性表达。

    刘伟拿过冠军,也带过冠军;念过大学,但放弃了留校的机会。他扎根基层传播武术,而且以此为乐。

    当刘伟看出记者的疑惑时,他说:“在民间习练武术的经历是我的源泉,传统武术是武术的根,没有根,一切都不存在。我只想亲力亲为做些事情,把太极拳文化更好地推广、普及、传承下去。”

    刘伟除了带北京东城武馆的孩子们训练,每年还多次应中国武协和地方武术协会的邀请,到全国各地及国外进行太极拳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刘伟说,他历经数年研习,撰写了一部《吴氏太极拳》,这本书不仅包含技术动作图解,还对吴氏太极拳的演变史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伟告诉记者,这次太极拳运动大会上,他的工作任务很重,担任太极拳套路赛裁判长。在大会比赛间隙,他还将参加名人名家技术展示会,热心为太极拳爱好者做晨练辅导。

    刘伟是第四次参加在邯郸举办的太极拳运动大会。他说,广府作为太极拳的重要发祥地,一届接着一届举办如此规模宏大的太极盛会,是起源有据、传承有续,“邯郸人为太极拳走向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记者李延萍)

相关新闻

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拳理蕴含大哲理

2016-09-27 14:49:27

9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先生。

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朱天才:天下太极一家亲

2016-09-27 14:48:30

9月26日下午,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作为特邀嘉宾抵邯。作为陈氏太极拳传承人,朱天才向记者表示,要让陈氏太极拳从偏僻的小山沟走向世界。

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 安保严过机场安检

2016-09-27 14:44:21

26日晚,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记者在广府古城现场看到,为保证大会圆满举行,邯郸市安保人员严阵以待,进入开幕式现场必须经过三道关。参会人员笑称,安保严如机场安检。

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战幕拉开 切磋技艺以拳会友

2016-09-27 14:42:33

从今天开始,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将拉开战幕,国内外近2000余名参赛选手将在此后三天时间里切磋技艺、以拳会友。今天将进行太极拳套路比赛、太极拳推手比赛和首届“协同杯”京津冀太极拳交流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