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参赛选手谈邯郸印象

2016-09-27 14:59:04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昨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太极拳参赛选手纷纷来到比赛场馆熟悉场地,记者在此期间采访了两个来自外地的参赛团队,他们分别谈及了与太极拳的渊源以及对邯郸这座城市的印象。

太极参赛选手谈邯郸印象

选手正在练习。记者范文平摄

    昨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太极拳参赛选手纷纷来到比赛场馆熟悉场地,记者在此期间采访了两个来自外地的参赛团队,他们分别谈及了与太极拳的渊源以及对邯郸这座城市的印象。

    来邯郸是为观摩学习

    今年已经60岁的张志刚,原来是青岛市黄岛区一名机关干部,10多年前他从网上无意间接触到杨式太极拳,他感觉杨式太极看起来动作舒展大方,匀缓柔和,特别适合自己练习。于是就开始自行练习,经常到广场上进行锻炼。后来他就和当地的一些杨式太极拳爱好者一起,成立了邯郸太极拳研究会黄岛分会,目前该协会的会员已经达到200人。

    协会成立之初,他们并未拜师学习,都是按照电视或者网络中的太极拳竞技套路去练习。直到有一天,邯郸太极拳研究会的李广珍会长带队到青岛参赛,他们在赛事中相遇。李广珍会长告诉他们可以试着学习杨式太极拳的传统套路,而且还表示可以让邯郸的老师到青岛去面对面教授他们。这个意外的惊喜让他们兴奋不已,自此开始真正认识杨式太极拳的传统套路。张志刚告诉记者:“没练传统套路之前就是简单比划架势动作,很难理解太极拳的练习核心,当然也体会不到太极拳其中的韵味。后来练习传统套路之后,真是感觉自身的变化特别大,比原来精气神儿好太多了,而且心态也更加从容。锻炼时的动作更加舒展,练起来浑身舒服。”

    2014年,作为会长的张志刚第一次带领团队来到邯郸参加太极大会,一到邯郸他就激动不已,这里就是他心中的“太极圣地”,终于有机会可以“朝拜”这座城市,亲身体会这座城市的太极氛围。他向记者讲述了第一次到邯郸的印象,“邯郸不愧为太极圣地,太极的群众普及程度特别高,第一次来到邯郸就看到老幼妇孺几乎都会做出几个太极动作,让我感到特别地震撼。而且邯郸的老百姓对太极拳的热爱程度也很高,超出了我的预想。重点是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特别正宗,邯郸的老师们毫无保留地将核心要领教给我们,这让我们感觉到邯郸人的热情,老师的态度都非常和善可亲。”

    然而第一次参赛,青岛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但这并没让他们灰心。张志刚表示,来到邯郸参加比赛就是抱着观摩学习的态度,成绩只是一个结果,不会太在乎。能够来到太极圣地观摩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荣耀,所以他们每年都会来邯郸学习,遇到太极大赛更是从不缺席。

相关新闻

北京市武协吴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刘伟:扎根基层传太极

2016-09-27 14:51:03

9月26日上午,记者采访了特邀嘉宾——北京市武协吴氏太极拳研究会会长、国家级裁判员、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刘伟。

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拳理蕴含大哲理

2016-09-27 14:49:27

9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前夕,记者采访了本次大会的特邀嘉宾、孙式太极拳第三代掌门人孙永田先生。

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朱天才:天下太极一家亲

2016-09-27 14:48:30

9月26日下午,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朱天才作为特邀嘉宾抵邯。作为陈氏太极拳传承人,朱天才向记者表示,要让陈氏太极拳从偏僻的小山沟走向世界。

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 安保严过机场安检

2016-09-27 14:44:21

26日晚,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记者在广府古城现场看到,为保证大会圆满举行,邯郸市安保人员严阵以待,进入开幕式现场必须经过三道关。参会人员笑称,安保严如机场安检。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式侧记

2016-09-27 14:40:33

昨晚,广府古城外,一场艳丽的开幕式拉开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的大幕。来自全国26个省和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选手和嘉宾共同见证了这场盛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