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花奖质疑背后:全球八大电影节如何评选?

2016-09-28 09:10:0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与曾经辉煌的那个金鸡百花电影节相比,这种“关注”并不是因为奖项令人信服,而是评选结果引发了不少争议;甚至还有自称“大众评审”的人爆料称主办方控制投票有黑幕,令事态“雪上加霜”。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近日在唐山揭晓了八大奖项,演员奖方面冯小刚等大热选手的齐齐落败,使得今年的百花奖较往届多了一些“关注”。与曾经辉煌的那个金鸡百花电影节相比,这种“关注”并不是因为奖项令人信服,而是评选结果引发了不少争议;甚至还有自称“大众评审”的人爆料称主办方控制投票有黑幕,令事态“雪上加霜”。

    爆料真假尚未可知,但金鸡百花奖因隔年评选“炒冷饭”失去时效性、城市轮流举办削弱公信力,已是弊端显现的事实。

    质疑:“百花奖”的评奖机制是否与时俱进?

    很多观众对本届百花奖入围影片《亲爱的》、《狼图腾》有“隔世”之感,就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评奖机制导致的。金鸡奖是专家奖,体现学术性权威性;百花奖是观众奖,依据的是大众喜好。所以,电影圈中流传:金鸡奖比专业,百花奖拼人气。

    2005年,针对国内文艺评奖过多、过滥的现象,中宣部颁布了《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规定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由原先的90个减至24个。电影节为了保住最具传统的金鸡、百花两个奖项,改成金鸡奖和百花奖隔年颁发,这导致两奖项的提名影片要涵盖过去两年的作品。2016年评选的是观众奖——百花奖。

    按照百花奖的评选机制,本届符合条件的影片共221部。2014年3月1日至2016年2月15日两年度,在全国院线影院上映且票房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或影片电视收视不低于3000万人次)的国产片才有资格入选。所以,票房收入成了入围百花奖的“硬杠杠”。

    接下来,中国影协委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属下100名骨干影院经理组成初选委员会,从中投票产生候选影片10部。然后再通过纸质投票、网络投票、二维码扫码投票等方式,由普通观众海选,投票产生各奖项的前5名。最终在颁奖礼现场,由101位来自全国的幸运观众现场按表决器,投出奖项归属。

    创建于1962年的百花奖,其最大特色就是观众一人一票投出来的。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既然百花奖的评审机制就是由观众投票,就应该接受这个规则带来的结果。但为何当偶像派打败众多实力派,网友对评奖结果的质疑却越来越多?

    问题在于,评奖结果能否最大程度代表影迷意愿。八十年代初,没有互联网社交媒体真人秀,普通大众接触明星的渠道匮乏,影视作品成为观众喜欢了解明星的唯一途径。当年百花奖选票刊登在《大众电影》杂志上,投票活动空前热闹,观众会认真填下每一张选票,对明星的喜爱也是建立在电影作品的基础之上。刘晓庆、陈冲、姜文、斯琴高娃等正是因为百花奖的肯定和赞誉,成了家喻户晓的电影明星。从电影本身出发、以电影本身为标准,这是百花奖昔日辉煌的根源。

    如今,成名的青年偶像,都拥有数量巨大的粉丝群体,在微博上更是数千万人次关注的大V。万般拥戴下,电影成为他们证明自身号召力的另一领域。青少年观众会为了电影以外的理由走进电影院,这是近两年“粉丝经济”带给中国电影的冲击,甚至有观众进影院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喜爱的歌手唱了电影的片尾曲。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百花奖的大众投票,有多少票是基于电影作品本身?又有多少票是首先考量喜爱的偶像?我们不难想象。在一片质疑声中,奖项跟电影本身的关系似乎越来越小。

    取经:这些电影节为何奖项评选“走红”?

    其实,对百花奖而言,有质疑首先表明了人们对电影节的关注。新的作品在不断涌现,观众的口味随着市场化的变化也在不断变化,怎样让这种评奖令人非常信服?国际上的各大电影节奖项都遵从怎样的评审规则呢?我们不妨放眼世界,从知名电影奖项评选上“取取经”。

相关新闻

冯绍峰获百花奖影帝 最反感用替身最爱动物(组图)

2016-09-24 21:34:08

冯绍峰:“我觉得我今天实在是太幸运了,其实我都不敢看投票器,感谢大众评审感谢所有观众给我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演好戏!”

金鸡百花奖众星云集 张信哲冯绍峰李易峰白百何姚晨走红毯

2016-09-24 18:14:21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今天19时30分,将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前的广场设置了红毯区,葛优、李易峰、冯绍峰、白百何、杨颖、黄晓明等一众明星从这里步入会场。

百花奖收到观众各类选票共计26850918票 历届之最

2016-09-24 07:34:38

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奖项提名全部由观众投票产生,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观众投票阶段收到各类选票共计26850918票,为历届之最。

百花奖开幕在即 白百何获提名确认出席

2016-09-22 13:03:22

第三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典礼将于9月24日举行,此前在官方公布的提名名单中,白百何凭借《捉妖记》中霍小岚一角提名最佳女主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