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花奖质疑背后:全球八大电影节如何评选?

2016-09-28 09:10:0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与曾经辉煌的那个金鸡百花电影节相比,这种“关注”并不是因为奖项令人信服,而是评选结果引发了不少争议;甚至还有自称“大众评审”的人爆料称主办方控制投票有黑幕,令事态“雪上加霜”。

    美国奥斯卡金像奖

    美国奥斯卡电影金像奖,是当前世界上影响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电影奖,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院颁发。从1929年开始,每年评选从未间断过。

    奥斯卡选片趣味偏爱主流价值观、探讨人性、揭露真相的剧情片,对票房奇高的商业大片从不感冒。值得注意的是,电影技术创新是奥斯卡极力推崇的。

    奥斯卡的评审机构分两层,最高层是学院主席评审团,人员从下属14个分支学会(演员协会、导演协会等)中选拨出来。评选经过两轮投票,第一轮先由学院下属各部门负责提名(采用记名方式),获得提名的影片,学院的所有会员再进行第二轮投票(采用不记名方式),最后以得票的多少决定影片的获奖。获奖名单是高度保密的,直到颁奖当日当刻,由司仪当众拆封宣布。

    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威尼斯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有专门的选片委员会来负责选择入围影片,鼓励拍摄形式新颖、手法独特的影片,尽管它所选择的电影未必是该导演最好的一部作品,但却时时刻刻地在引领欧洲艺术电影的发展潮流。

    奖项由每届的评委会选出。这些成员一般都是业内著名的编剧、制片人、导演、演员等等组成,偶尔会有作曲、作家、电视界的人员加盟。评审团一般由9-10人组成,有一个评审团主席。

    而不同于其他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一个影片只能获得一个奖项,很难出现其他颁奖礼上奖项被“包揽”的情况发生。

    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

    戛纳电影节的奖项评定由各国电影文化界人士组成,其人选都是颇有声望的导演、演员、编剧、影评人、配乐作曲家等,而其中一名担任主席。

    戛纳电影节旨在展示和提高那些在电影作为一种艺术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电影作品的质量,兼容多元文化、商业与文艺兼具的影片。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最有声望的天才电影集合地。强大的媒体宣传确保入选作品可立即向世界观众推介。成为众多电影举办推介会的首选。

    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柏林国际电影节,与戛纳国际电影节、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入围影片是由电影家委员会的成员和每个单元的主席来选片的。柏林电影节最重要的部分是有全世界范围电影参与的竞赛单元,偏爱有思想性、政治性话题的影片。

    奖项由每届的评委会选出。评审团是由中央柏林电影委员会的顾问团投票选取的。不过,柏林电影节的评审团在人员配比和组成上,与戛纳和威尼斯,并没有多少区别。

相关新闻

冯绍峰获百花奖影帝 最反感用替身最爱动物(组图)

2016-09-24 21:34:08

冯绍峰:“我觉得我今天实在是太幸运了,其实我都不敢看投票器,感谢大众评审感谢所有观众给我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演好戏!”

金鸡百花奖众星云集 张信哲冯绍峰李易峰白百何姚晨走红毯

2016-09-24 18:14:21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今天19时30分,将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前的广场设置了红毯区,葛优、李易峰、冯绍峰、白百何、杨颖、黄晓明等一众明星从这里步入会场。

百花奖收到观众各类选票共计26850918票 历届之最

2016-09-24 07:34:38

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奖项提名全部由观众投票产生,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观众投票阶段收到各类选票共计26850918票,为历届之最。

百花奖开幕在即 白百何获提名确认出席

2016-09-22 13:03:22

第三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典礼将于9月24日举行,此前在官方公布的提名名单中,白百何凭借《捉妖记》中霍小岚一角提名最佳女主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