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花奖质疑背后:全球八大电影节如何评选?

2016-09-28 09:10:0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与曾经辉煌的那个金鸡百花电影节相比,这种“关注”并不是因为奖项令人信服,而是评选结果引发了不少争议;甚至还有自称“大众评审”的人爆料称主办方控制投票有黑幕,令事态“雪上加霜”。

    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

    作为亚洲最大的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的整个选片流程和评选流程,与欧洲三大电影节是类似的。首先电影节有一个委员会,操办整个电影节的各种杂事。旗下有选片委员会和执委会。选片委员会确定入围影片,执委会负责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评委人选,并确定电影上映的安排等等事宜。而评选工作也和三大电影节类似。

    中国台湾金马奖

    金马奖是一个效仿奥斯卡和三大电影节创办的电影奖项,采用的是选片委员会的提名制和评审团制度。评选工作采用三轮筛选,复审评委似乎影响最大,这些人大多是电影工作者,有电影拍摄的相关经验。金马奖不以票房作为入选考量,反而为华语文艺片提供了展示舞台。奖励了许多优良华语影片及优秀的电影工作者,成为华语影片制作事业最崇高的荣誉指标。

    中国香港金像奖

    中国香港金像奖由一千多名香港电影工作者票选出来,采用的是多轮、多人、多层面的电影评审制度,以期兼顾各方电影专业,以及商业市场的角度。其设立主要是鼓励香港电影人的创作精神,借此制作更多佳作。随着近几年合作电影的增多,奖项归属也频频颁给内地演员。

    华表奖

    中国电影华表奖简称华表奖,全称“政府优秀影片奖”,创办于1994年,由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是中国(内地)电影界的政府奖,体现党和国家对电影事业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扶持,与中国电影金鸡奖、大众电影百花奖并称中国电影三大奖。2005年后正式改为两年一届。

    建议:百花奖应体现大众“真正民意”

    百花奖作为以大众投票为评选机制的“观众奖”,自然不能用专业电影奖项的评选体系来衡量和比较。如何让这个奖项发挥“真正民意”,别让质疑寒了广大影迷的心,是百花奖目前急需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影评人崔汀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百花奖评选如何提高公信力,提出了建议 ,“评奖过程看似科学合理,一人一票,但在层层缩小范围的同时,可以增加电影本身的考量限制,合理引导,回归电影奖项的评价体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提出,“一些两年前的电影观众早就记不住了,在评奖中劣势明显。还有,如何保证评奖过程不会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比如演员是否到场。” 影评人崔汀认为,每年中国电影新片不断,两年才评奖一次,大众与这个奖项产生互动的新鲜度不够,恢复一年一次的评奖也是世界电影节的普遍规律。并且,今年类似于《美人鱼》的热门影片都完全没有入围,说明百花奖的选片还是有疏漏。既然百花奖要体现大众投票,现有的101位评委,能否增加到1000位?中国几亿观众,大众评委增加才有相应的说服力。

    谈到海外电影节如何形成风格特色、提高影响力,影评人崔汀以戛纳电影节为例,“戛纳评奖完全由评委会把控,评奖虽然也会有争议,但是从选片阶段都是抱着高质量的艺术影片入围,评委们评奖也是高起点。戛纳电影节的举办过程也是每个环节都很完善细致,是全世界最高规格的电影节。从选片到评审,是专业级别。举办电影节并开设电影版权售卖平台,也吸引了全球片商,这些都值得金鸡百花电影节借鉴。”(记者蒋波)

相关新闻

冯绍峰获百花奖影帝 最反感用替身最爱动物(组图)

2016-09-24 21:34:08

冯绍峰:“我觉得我今天实在是太幸运了,其实我都不敢看投票器,感谢大众评审感谢所有观众给我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演好戏!”

金鸡百花奖众星云集 张信哲冯绍峰李易峰白百何姚晨走红毯

2016-09-24 18:14:21

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今天19时30分,将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前的广场设置了红毯区,葛优、李易峰、冯绍峰、白百何、杨颖、黄晓明等一众明星从这里步入会场。

百花奖收到观众各类选票共计26850918票 历届之最

2016-09-24 07:34:38

大众电影百花奖各奖项提名全部由观众投票产生,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观众投票阶段收到各类选票共计26850918票,为历届之最。

百花奖开幕在即 白百何获提名确认出席

2016-09-22 13:03:22

第三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典礼将于9月24日举行,此前在官方公布的提名名单中,白百何凭借《捉妖记》中霍小岚一角提名最佳女主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