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绕城终有期 邯郸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入方案

2016-09-28 15:19:5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市政府今年初出台《邯郸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明确了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任务。

清水绕城终有期 邯郸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入方案

    核心阅读:

    城市黑臭水体是指城市建成区内,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和(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水体的统称。从污染源角度解析,黑臭水体的主要污染源囊括了工业污水排放、生活污水排放等点源,大气沉降、降水径流等面源,以及底泥污染物、生物体污染物等内源。

    邯郸市政府今年初出台《邯郸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明确了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任务:

    2016年完成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具体整治方案编制,以及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组织实施好水体整治工程;

    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

    2020年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

    “黑臭”:到底为何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所谓黑臭水体中的黑色主要来自于两方面:

    一是以固态或者吸附于悬浮颗粒上的不溶性物质;

    二是溶于水的带色的腐殖质类有机物。

    悬浮颗粒中的腐殖酸和富里酸因络合吸附了铁、锰和硫的化合物成为致黑主要化合物;致臭物质主要是有机物在好氧细菌、厌氧细菌、藻类、放线菌等不同途径分解产生的硫化氢、氨气等物质。

    一直以来,黑臭水体整治是防治水污染的难点重点之一。据业内人士分析,黑臭水体的成因主要有:污水直排、雨污合流制管网的溢流污染、生态破坏造成河道失去自净能力。

    “黑臭的表现在河里,根子是在岸上。”业内人士介绍,邯郸市区境内分布滏阳河、沁河、渚河等多条河流,多数水系成为行洪和排污通道,接纳着城市的水体污染量,河道生态系统脆弱。黑臭水体治理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

相关新闻

峰峰从荒山黑水走向“绿富美”

2015-11-04 08:19:44

峰峰矿区,这个被誉为“煤城”的典型资源型老工矿区,长期以采煤炼焦、陶瓷和水泥建材为主导产业结构,使得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邢台打响百日会战 年内消除30%以上城市黑臭水体

2016-09-09 08:19:42

近日,邢台市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确保完成省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在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方面,邢台市将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

石家庄: 整治重污染河流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2016-06-30 08:59:39

在6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石家庄市将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整治不达标重污染河流,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陈吉宁:定期公开各地黑臭水体名单和治理情况

2016-03-11 12:00:04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

河北省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有什么要求?

2016-04-01 10:57:47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越来越引起关注,因为这个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朝夕相伴。国家这次《水十条》和我省的《水五十条》首次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