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绕城终有期 邯郸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入方案

2016-09-28 15:19:5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市政府今年初出台《邯郸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明确了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任务。

    治理:13个水体入册

    城市黑臭水体的整治工作涉及部门多、区域广、水体也多,但在《方案》中记者看到,邯郸市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解。

    在邯郸市,黑臭水体整治主要涉及13个水体,它们分别是:市城市建成区所有水体、滏阳河水体、支漳河水体、渚河水体、输元河水体、邯临沟水体、北湖水体、沁河水体(市西污水处理厂、沿线社区排入水体部分)、南湖公园水体、滏阳公园水体、龙湖公园水体、赵苑公园水体以及农业、畜禽养殖等排入城市水体部分。

    相关人士称,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最重要的也是最先做的工作就是黑臭水体污染源调查,这是做好编制整治方案、项目立项的前提和基础,所谓“对症下药”,只有找到黑臭的源头,才能拿出整治的方案。

    据了解,黑臭水体往往以有机污染为主,造成城市水体黑臭的原因,大部分城市存在五个方面的瓶颈问题:

    一是排污量大且空间集中,截污治污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开发建设,大量无法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城市河道,大量垃圾堆积在河道两岸,直接造成水体的污染,这是最直接的原因。

    二是污水管网设施不健全,生活污水肆意排放入河。有些城镇建成区尚存污水收集系统空白地区,尤其是一些城中村、农夹居地区。同时,管网质量不高,雨污不分流,错接、漏接、混接现象普遍,分流制地区雨污混接现象突出,生活污水混入雨水管网排入河道问题难以根治。

    三是部分城市水体生态流量不足或者无天然径流。在北方地区,河道流量少,或者是干涸的河流,仅有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的水体难以满足水体功能要求。

    四是城市地表径流冲击负荷较大。老城区的排水管道系统绝大部分为合流制,晴天主要输送城市污水,雨天则输送雨污混合污水,当暴雨雨量超过合流管道的设计能力时,过量的雨污混合

    污水就从合流管道的溢流设施或排水泵站溢流至城市水体中,直接导致水体水质急剧变差。

    五是部分城市水体周边脏、乱、差问题严重,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违章建筑物多,小型服务业多而杂乱,大量棚户区和单位无序分割占用,污水和垃圾直排入河。

    记者了解到,仅污染源调查就包括了点源调查、面源调查、内源调查、其他污染源调查等多项内容。在做好污染源调查的基础上,才能再去做好环境条件调查、整治技术选择、整治工程量预测、整治效果预测等工作。

    上述的13个水体,《方案》明确了牵头单位、相关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并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全面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积极推动整治方式的改变,建立排查整治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河水污染,真正实现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相关新闻

峰峰从荒山黑水走向“绿富美”

2015-11-04 08:19:44

峰峰矿区,这个被誉为“煤城”的典型资源型老工矿区,长期以采煤炼焦、陶瓷和水泥建材为主导产业结构,使得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邢台打响百日会战 年内消除30%以上城市黑臭水体

2016-09-09 08:19:42

近日,邢台市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确保完成省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在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方面,邢台市将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

石家庄: 整治重污染河流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2016-06-30 08:59:39

在6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石家庄市将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整治不达标重污染河流,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陈吉宁:定期公开各地黑臭水体名单和治理情况

2016-03-11 12:00:04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

河北省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有什么要求?

2016-04-01 10:57:47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越来越引起关注,因为这个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朝夕相伴。国家这次《水十条》和我省的《水五十条》首次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