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绕城终有期 邯郸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入方案

2016-09-28 15:19:5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市政府今年初出台《邯郸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专门明确了黑臭水体整治的目标任务。

    还清:任重道远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已经成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由于城市水体黑臭成因复杂、影响因素多,整治任务十分艰巨。

    为此,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专门印发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下称《指南》),对城市黑臭水体定义、识别与分级、整治方案编制、整治技术、整治效果评估以及组织实施与政策保障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以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快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对此,邯郸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给做了一些详细的解释。

    水体黑臭是大部分国家工业化发展阶段产生的环境产物。国外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发展进程中,也出现过城市水体黑臭、水体污染的现象,最早可追溯至20世纪中期的英国泰晤士河。20世纪70年代,德国的莱茵河由于重工业区工业污水的排入,水体发生黑臭现象。同期,美国的芝加哥河、特拉华河等,也曾污染严重而常年黑臭。

    在污染源的调查中,既要看污废水直排口、合流制管道雨季溢流、非常规水源补水、管网初期雨水情况,也要看城市降雨径流、冰雪融水、畜禽养殖废水情况,更要看水体底泥、岸带沿线垃圾、水生植物状况以及落叶沉降、潜在事故排放等情况。而环境条件诸如水体水量、水系连通状况以及水体岸线硬化状况等都是要考虑到的因素。只有这样,针对每一个水体才能拿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不同的整治方案。

    黑臭水体主要针对感官性指标,老百姓不需要任何技术手段就能判断。因此,《指南》要求特别注重老百姓的监督作用,让老百姓在黑臭水体筛查、治理、评价等全过程参与,监督地方政府对黑臭水体整治的成效,切实让老百姓满意。

    《指南》规定,根据以往掌握的水体污染和投诉情况,城市政府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专门机构)应对所有城市水体的黑臭情况进行预评估并予以公示。对于可能存在争议、预评估结果为无黑臭的城市水体,主管部门可委托专业机构对城市水体周边社区居民、商户或随机人群开展调查问卷,进一步判别。原则上调查问卷有效数量不少于100份,如认为有“黑”或“臭”问题的人数占被调查人数的60%以上,则应认定该水体为“黑臭水体”,列入整治名单;至少90%的老百姓满意才能认定达到整治目标。

    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三月桃花水满堤,滏波泻碧绿烟低”的湖河胜景将不会是梦境,一定会像一幅美好的中国画一般徐徐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相关新闻

峰峰从荒山黑水走向“绿富美”

2015-11-04 08:19:44

峰峰矿区,这个被誉为“煤城”的典型资源型老工矿区,长期以采煤炼焦、陶瓷和水泥建材为主导产业结构,使得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邢台打响百日会战 年内消除30%以上城市黑臭水体

2016-09-09 08:19:42

近日,邢台市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确保完成省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在推进工业企业污水达标排放方面,邢台市将对涉水工业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排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

石家庄: 整治重污染河流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2016-06-30 08:59:39

在6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关于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据了解,石家庄市将深化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整治不达标重污染河流,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陈吉宁:定期公开各地黑臭水体名单和治理情况

2016-03-11 12:00:04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答记者问。

河北省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有什么要求?

2016-04-01 10:57:47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越来越引起关注,因为这个就在我们身边,和我们朝夕相伴。国家这次《水十条》和我省的《水五十条》首次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提出明确要求。 【详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