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大会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6-09-29 14:26:47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诚意
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学术论坛继续在邯郸学院切磋技艺、探讨拳理。杨式太极拳学术论坛和武式太极拳学术论坛,两场报告会分别于上午和下午进行。

9月28日,杨式、武式太极传人相聚在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学术论坛上,一展风采。记者范文平摄

    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学术论坛继续在邯郸学院切磋技艺、探讨拳理。杨式太极拳学术论坛和武式太极拳学术论坛,两场报告会分别于上午和下午进行。

    会场气氛轻松自然,像一次其乐融融的家庭大聚会,各派传人名家一一登台,一边展示各套拳式,一边阐释理念观点。拳式千变万化,各有不同,有的轻舒慢展,像白鸟临水照影;有的刚柔相济、有动有静;有的虎虎生风,劲道十足。近距离地欣赏大师风采,聆听拳法要理,前来观摩的嘉宾们在分享与交流中感受着太极拳的独特韵味。

    论坛上,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杨振河认为,太极是不断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能把太极练“死”了。不必用一种格式练太极,杨澄甫先生教的弟子,一人一个样,因为教的是“技”,不是“形”,练拳是有动有静、有快有慢的。大松大柔是太极之道,从技到形,要先练好基础。

    “太极拳从小众发展到如今人们普遍喜爱,各代传承人所起的积极作用是肯定的。”杨式太极拳代表人物之一赵幼斌说,杨式太极拳具有它舒展大气等独特的技术特点,同时也蕴含其深厚的文化内容和养生价值。对于习拳之道,要守规矩,做到动作规范,而研究太极拳的思路,不应只看动作,要着重看太极拳深含的要理是否在你的拳架里体现。

    武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钟振山说,相较于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可能还没有那么广范围的深入人心,但是通过此次论坛这一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习拳爱好者正确地认识武式太极,特别是对武式太极拳的外向动作、内里练法有个最基本了解。太极拳是阴阳转化之道的载体,武式太极讲究重气势不重形式,重内不重外,练拳时要用内在的能量,也就是气来带动肢体运动,否则那就只是体操运动。

    武式太极拳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翟维传认为,武式太极拳不单纯顾及肢体好看、美观,注意的是精神意气与肢体之间的配合,以内动带外动,内外相合统一,心知达到身知。对于学习太极拳,他说:“教拳者要深究细理,从细处开始,要求习拳者动作规范,而学拳者一定要得到名师的正确指导,守规矩、按要求,才能真正练好太极拳。”

    中国永年国际太极拳联谊会创会秘书长翟金录认为,太极体现的是相辅相成的道理,不能孤立地理解问题,断章取义,比如人们所说的练太极要“越慢越好”,那是针对过去练拳踢腿带风、刚硬有余的情况下说的。现在已不同于那时,在现实的基础上“越慢越好”,就进入了误区。

    台下,观摩者认真听着、仔细看着,还纷纷举起手机和相机,不断拍下专家展示的动作,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摄影摄像记者们为抢镜头,挡住了后面观众的视线,两位从山东来的爱好者很是着急,不禁提出了抗议:“机会这么难得,怎能不让我们看!”

    来自广西的黄女士说,这个论坛让人感触很深,作为一个太极拳爱好者,听到这些理念很难得,比如香港杨式太极拳总会的黄天赐先生讲解展示了练太极“不是力,而是境”,让自己深受启发。她还说,邯郸学院的太极专业,让那么小的孩子接触到太极,这些学生真是太幸运了。

    论坛主持人市体育局太极拳办公室主任杨宗杰称,此次论坛举办的效果超过了预期,每一个名家老师都用很短的时间,展示了最精彩的套路拳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三场报告会上的展示部分,没有音乐伴奏,没有任何花哨之处,凭的都是真功夫。大家在这里切磋,不是单纯欣赏,而是研究。大家本来就是一家人,后来分开了,发展成不同的流派,现在在一起互相比较,互相观摩,互相亲近,对促进太极拳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会后,此次论坛承办方之一的邯郸学院还向杨振河、杨志芳等太极拳名家大师特别颁发了邯郸学院客座教授聘书。(王玲玲 刘敏)

相关新闻

邯郸集中宣判四件污染环境犯罪案件

2016-09-29 13:52:04

9月28日,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统一组织,对全市法院受理的污染环境罪案件四件4人进行了集中宣判,共判处有期徒刑1年以上的3人,最高刑为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最低刑为有期徒刑十个月。

邯郸涉县2204人同奏葫芦丝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6-09-29 10:11:55

9月28日上午,邯郸市涉县举办丙申年女娲祭奠。2204人现场同时用葫芦丝吹奏《女娲颂》,成功创下最多人同时吹奏葫芦丝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邯郸县中亓固:秀美村庄与致富产业共同发展促蝶变

2016-09-28 21:44:12

月牙池畔油葵飘香,织布坊内机杼交响,红色革命旧址历史厚重,乡村茶社典雅生香……走进邯郸县尚璧镇中亓固村,传统美与现代美交融交汇,秀美村庄与致富产业相互促进,让人惊叹这个千余人小村在短短一年的美丽蝶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