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敬老 邯郸涉县南寨村举办“百叟宴”(组图)

2016-10-10 14:08:3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南寨村的“百叟宴”,由偏店乡政府和南寨村村委会共同发起,是为村中老人送上的一份重阳节特别礼物,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是为了向老人问策求计,激发南寨村村民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激情。

    好山好水好人家

    南寨村地处太行山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代以前,有史姓在此居住。明初,段青(一说段聪)从山西洪洞县迁来,代代传承。直到现在,这个2000多人的山村里,段姓和史姓人家仍占村里人口的90%以上。

    这里的老人多长寿,90岁以上的老人4位,最大的99岁高龄;八旬老人20多位,七旬老人上百,而且绝大多数身体健康,八旬老人下地干活不稀罕。

    至于六旬的,都不能称“老”。

    段计廷今年71岁,刚“够资格”入席。精瘦,黝黑,大嗓门。“为啥长寿?村里的人活得都自然。”段计廷说,虽靠着大山,但缓坡厚土,村里人勤劳多动,生活有节制,大吃大喝的风气始终没进过村——村有村规,婚丧嫁娶办酒席,基本都是熬菜,更不用说酗酒了。

    村中有一清代同治年间的古碑,字迹已经模糊,段计廷记得上面的故事。清代,这里一任地方官员贪污火耗银两,加重百姓负担,被南寨村百姓上告朝廷,官员终被降罪,立碑以记。南寨村民以石碑为骄傲,以石碑为戒,清净、淳朴、自然,天人合一,所以长寿,能办“百叟宴”毫不稀奇。

相关新闻

霸州:小村庄600老人共庆重阳

2016-10-10 14:01:08

10月8日,重阳节的前一天,霸州市岔河集村60岁以上的老人被请到村委会,看一台戏、吃一顿“敬老宴”,走时还奉送一份小礼物,欢欢喜喜共庆佳节。

廊坊盛世夕阳美 “双星”庆重阳

2016-10-10 13:56:04

10月9日,九九重阳节,廊坊市首届“燕达国际健康城杯‘生活好有理想 夕阳美好贡献长’有为之星、‘生活好寿命长耄耋老人爱家乡’长寿之星”系列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暨燕达国际健康城参观体验活动在燕达国际健康城隆重举行。

石家庄修脚技师重阳节修脚温暖老人心

2016-10-10 11:08:32

昨日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彭世集团石家庄分公司的数十名修脚技师走进了新华区爱心老年公寓为住在这里的老人们免费修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