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新思路“绿”出新天地

2016-10-11 14:21:3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年来,峰峰矿区通过强力推进“绿美峰峰”工程倒逼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致力把生态弱点改造成城市亮点,变历史包袱为发展优势,在跃上县域发展高地的同时,抖落满身尘埃,绽放转型异彩,迎来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蝶变。

    近年来,峰峰矿区通过强力推进“绿美峰峰”工程倒逼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致力把生态弱点改造成城市亮点,变历史包袱为发展优势,在跃上县域发展高地的同时,抖落满身尘埃,绽放转型异彩,迎来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蝶变。

    小城换颜——从“蓬头垢面”到“仪态万千”

    在当地居民眼里,峰峰就是两张照片。数年前是一张黑白照——灰蒙蒙的天、坑坑洼洼的地、浑浊的水……粗服乱头,蓬头垢面;现在的峰峰蓝天白云、碧波荡漾、玉带绕城,略施粉黛,仪态万千,美的就像一张彩色照片。

    环境的巨变,来自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山城、水乡、瓷都”愿景应运而生,从2013年起,峰峰矿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突破口和切入口,开始了倒逼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绿色“逆袭”。

    生态“棋子”一落,局面满盘皆活。

    ——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对“路边、山边、河边”和“城区、镇区、社区、矿区”进行“绿化、洁化、美化”,打造居者心悦、来者心怡的美丽环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实施植树造林工程。进行山区造林、村镇绿化、农田防护林建设、生态廊道、矿区修复,“城区绿岛,城郊林带,城外林网,林水相依”的森林生态景观初步形成。

    ——实施水系生态建设。投资超4亿元实施了滏阳河综合治理项目,初步形成长度10公里、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观光水面。开展滏阳源头治理,仅和村镇就流转土地5767.365亩,拆除违章建筑共计408处,清除建筑垃圾1.2万余方,清理河道2公里。

    ——强力推进治超治污。自2014年至今,全区共取缔“土小”130余家,尤其在今年5月起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攻坚行动就取缔94家,其中小煤厂28家、小石料厂11家,其他渣场、磨料、白灰、石膏等55家。

    绿色新政在坚守目标中展现魅力,绿色理念在稳步推进中深入人心。绿美峰峰,绿意正浓。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社区姐妹”爱心接力:义务理发8年

2016-10-11 14:20:50

邯郸峰峰矿区峰峰镇五矿一社区有一家福云养老院。社区里两位志愿者连续8年为养老院的老人们义务理发,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爱心接力”的故事。

峰峰矿区召开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

2016-10-10 15:39:02

10月9日上午,峰峰矿区城建重点项目调度会召开。区长牛颖建出席会议并指出,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加大城建项目建设力度,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强化责任、倒排工期,加强督导,确保全区城建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调研城市绿化工作

2016-10-10 14:11:03

10月8日下午,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深入元宝山城市森林公园和刚刚建成的滏临桥桥头公园现场调研。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段清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