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黄金季 这份“安全清单”请收下(组图)

2016-10-11 14:31:4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如今正是户外旅游黄金季,爱好旅游的朋友们,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在观光美景时放松身心,享受旅游的乐趣。

旅游黄金季 这份“安全清单”请收下(组图)

    近几年,河边垂钓烧烤、驴友结伴攀岩等各种自助游呈现越来越火的趋势。如今正是户外旅游黄金季,爱好旅游的朋友们,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在观光美景时放松身心,享受旅游的乐趣。

    旅游中有哪些细节需要注意?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邯郸市消防支队、邯郸市冬泳运动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邯郸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峰峰红十字鼓山救援队等专业人员,梳理出近年来较为典型的出游遇险事例,并结合每个事例总结特点,给出安全提示及危险应对措施,为出游者提供一份“安全清单”。

    案例一:三门峡漂流 两游客落水

    漂流,这项勇敢者的运动,近几年被大批年轻人追捧。据了解,一次节假日中,邯郸市冬泳运动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队员在三门峡游玩期间,勇救漂流翻船的两位女性,由于救援及时,落水人并无大碍。

    一次节假日中,市冬泳运动协会水上义务救援队十几位队员组团前往三门峡游玩。三门峡依据地理条件设立的漂流运动吸引了许多游客,救援队队员两人一组驾着无动力的皮划艇,利用船桨掌握方向,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水流中顺流而下,在与大自然抗争中经历着惊险刺激的体验。

    开始漂流时一切正常,每条皮划艇间隔着一定距离,随着经过几个较大的激流跌水区后,由于有些游客掌握不好船桨,皮划艇距离越来越近,甚至挤在一处,在最后一个大的激流中,两位女性游客承载的皮划艇直接翻入水塘,两人落水。该水塘深约三米,两人在水中惊慌失措,不断挣扎。此时,已经过激流的救援队队员王小红、邢清魁跳入水中,一人拉上一位落水者,将两位女游客拖拽至水塘边,交于当地旅游景区工作人员。由于救援及时,两位落水者只是受到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提示:漂流是一种体能与胆量的挑战,在你寻求刺激、享受快乐的同时,要注意安全,并掌握一些技巧。对此,王小红说,游客要按照旅游景区工作人员的提示,穿上救生衣,并将每一个结扣系好,不要嫌麻烦潦草完事,万一遇到意外翻船,不会游泳的落水者可能因此出现事故。同时,工作人员会安排游客先后漂流的顺序,以便拉开距离,这时游客一定要听指挥,不能超载,不能抢先。在漂流的过程中,游客需注意沿途的箭头及标语,可以帮助你提早警觉跌水区。快速划行中,持船桨的游客要掌握好自身皮划艇的平衡,与前后艇的距离;未持桨的游客要抓住艇身上的扶手带,坐在后面的人身子略向后倾,保证艇身平衡并与河道平行,顺流而下。当艇受卡时不能着急站起,应稳住艇身,找好落脚点后才能站起。同时,皮划艇一旦通过激流跌水区,要快速持桨划至水塘边缘,不要长时间停留,以免后面的皮划艇漂流而下,挤作一团造成翻船事故。

    即使游客意外落水也不必惊慌,因为都穿着救生衣,落水人不会沉底儿,景区救生员也会很快赶到。在此过程中,周围划艇游客可去借物搭救,或用船桨或用随身绳索都可,但切记不要往船上拉人,这样很容易形成二次翻船,造成事故。

相关新闻

张北:旅游+扶贫,“加”出新希望

2016-10-11 14:28:27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张北县旅游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假日期间,该县接待游客8.16万人次,实现收入7344万元。今年以来,张北县已接待游客538万人次,实现收入46.73亿元,旅游正让这个坝上穷县变得富裕起来。

汪洋在河北调研乡村旅游扶贫

2016-10-11 14:13:53

汪洋在河北调研乡村旅游扶贫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10月10日在我省调研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是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大产业,是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乡村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完善经营机制,推进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 【详细】

说说旅游中的烦心事儿(1)

2016-10-11 11:26:10

北戴河一处农贸市场有一个海鲜大市场,鱼类、蟹类、贝类应有尽有,较大的蟹要100多元一斤,虽说贵得有点离谱,但人们大老远的来了,明知挨宰,也要尝尝鲜。

承德市双滦区中外品牌营销专家支招旅游品牌建设

2016-10-11 11:09:49

中外品牌营销行业专家等50多人,结合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律,对承德旅游品牌建设进行了探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