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黄金季 这份“安全清单”请收下(组图)

2016-10-11 14:31:4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如今正是户外旅游黄金季,爱好旅游的朋友们,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在观光美景时放松身心,享受旅游的乐趣。

旅游黄金季 这份“安全清单”请收下(组图)

    案例二:兴奋捞鱼时滑落水中央

    “那水有3米多深呢,他没有丝毫犹豫就跳进去了”“幸亏他刚好路过,要不是他,这人肯定就没了”……近日,磁县林坛镇西彭厢村的矿工郭安重奋不顾身跳入3米多深的水库中,成功救起一名溺水游客。

    当日上午,刚刚下夜班的郭安重到村西北的水库附近找本村村民商量浇地的事。因为西彭厢河中有很多鱼,在此游玩的许多游客此时正在河中捞鱼。只见其中一位男士挽起裤腿,跳入河中抄起两米长的渔网尽情地捞鱼。正在此时,河中央出现了一条大鱼,该男士一时兴奋,抄起网追着鱼,向深水区走去。谁知,该男士脚下一滑,顺势滑进了河中央,3米多深的河水立即淹没其头顶。见此情景,水性一般的郭安重来不及细想,顾不得脱掉身上的衣服,纵身跳进冰凉的水里,奋力游向溺水者。慌乱中,溺水者不停挣扎,给郭安重的营救带来了很大困难。郭安重只有奋力抓住他的胳膊,拼命往岸边拉拽。经过连续多次拉拽,终于将他拉至浅水处。由于溺水者神志已经模糊,站立不得,郭安重就喊本村村民郭永飞下水帮忙,两人协力将溺水者架起,终于成功将他营救上岸。

    事后得知,被救者居住在邯郸市区,利用周末时间和同伴一起过来钓鱼,由于不清楚这里的水情,贸然下水,不小心滑入深水。但是他的同伴和周围游客要么是不通水性,要么是不敢下水,多亏郭安重闻声赶到,不顾安危跳入水中营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提示:“因在自然水域钓鱼、捞鱼而落水的情况,在我们救援队平日救援的案例中,可占到相当比例。”王小红说,近几年在自然水域钓鱼、烧烤的自助游越来越火,许多市民遇到节假日便会邀上好友一起出游。但他们大多对前往的自然水域环境不熟悉,因此更要注意安全。游客钓鱼、捞鱼时,切记不要“贪婪”,有时大鱼上钩拉线时,一定要按捺住兴奋的心情,在确保站立安全的情况下缓缓拉钩,如果大鱼挣扎得太厉害,宁可放弃也不要涉险,捞鱼时也是一样。据说,王小红就救援过几起大鱼将人拉入水中,导致人溺水的案例。此外,在垂钓时,鱼钩往往挂住水藻,这时也不要硬拽,在缓拉的情况下如无法脱钩,就请求水中的游泳者帮助脱钩。如果没有游泳者,切记不要盲目下水解钩,为了安全保障最好剪断鱼线。

    在自然水域游玩时,如果不慎落水,一定不要慌张,而是保持自然状态,憋一口气,往往就能浮上水面。相反,落水者越是慌张挣扎越会沉入水底。据了解,很多溺亡者都是因呛水失去意识,不能自由呼吸窒息而死。与此同时,一起同来的玩伴儿可利用树枝、泡沫借物搭救,当落水者稳定后,可再用长竹竿,或连接起来的衣物,拉拽落水者上岸。

相关新闻

张北:旅游+扶贫,“加”出新希望

2016-10-11 14:28:27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张北县旅游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假日期间,该县接待游客8.16万人次,实现收入7344万元。今年以来,张北县已接待游客538万人次,实现收入46.73亿元,旅游正让这个坝上穷县变得富裕起来。

汪洋在河北调研乡村旅游扶贫

2016-10-11 14:13:53

汪洋在河北调研乡村旅游扶贫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10月10日在我省调研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是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大产业,是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乡村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完善经营机制,推进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 【详细】

说说旅游中的烦心事儿(1)

2016-10-11 11:26:10

北戴河一处农贸市场有一个海鲜大市场,鱼类、蟹类、贝类应有尽有,较大的蟹要100多元一斤,虽说贵得有点离谱,但人们大老远的来了,明知挨宰,也要尝尝鲜。

承德市双滦区中外品牌营销专家支招旅游品牌建设

2016-10-11 11:09:49

中外品牌营销行业专家等50多人,结合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律,对承德旅游品牌建设进行了探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