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黄金季 这份“安全清单”请收下(组图)

2016-10-11 14:31:4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如今正是户外旅游黄金季,爱好旅游的朋友们,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在观光美景时放松身心,享受旅游的乐趣。

旅游黄金季 这份“安全清单”请收下(组图)

救助七旬老人现场

    案例四:一根绳索拉拽三位驴友坠崖

    观光风景,休闲身心,真是优哉游哉。如今,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众多驴友来说不仅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不过,经常出游的驴友,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否则坏了出游的心情不说,还弄得一身伤。2015年5月17日,山东三位驴友坠崖事故就着实让人揪心。

    当天山东30多位驴友早早出发,来到峰峰鼓山开展登山运动。据了解,鼓山是太行山的一条支脉,在鼓山“鬼见愁”直崖处,驴友们抛出早已准备的绳索准备向顶峰进发。体重190斤的19岁小夏(化名)登起山来颇为费劲儿,爸爸老夏一马当先,登上了山顶,然后抛下绳索让儿子抓着向上爬。谁想到,小夏的重量一下将老夏从山顶拽了下来,两人同时跌落时,还将正在上山的另一位团队驴友一起带下了山,三人先后落在一个山沟里。其中,被小夏压在身下的驴友左腿脚踝处骨折,小夏两父子头部呈现开放性外伤。针对此种情况,团队人员赶紧报警求助,并向当地峰峰红十字鼓山救援队发出求助。

    鼓山救援队队长于洪伟在赶往事故现场的同时,向邯郸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发出增援请求。在熟悉当地地形的鼓山救援队带领下,当地消防、公安和邯郸救援队很快找到三位伤者。经过医护人员现场简单包扎,救援人员通过担架将两名伤者运送下山,其中一名伤势较轻的伤者在众人的搀扶下,缓缓走下山来。据了解,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往下抬伤者是最费力的,因为鼓山山体陡峭,道路较窄,最窄处不足半米,下山路左侧不是悬崖就是陡坡,山路上经常有横亘的石头,旁边还有茂盛的树枝。救援人员经过四五公里的崎岖山路,直到天黑,才将三位伤者救援下山。

    提示:峰峰红十字鼓山救援队队长于洪伟说,对于经常外出登山的驴友们,准备专业舒适的攀岩鞋、专业攀岩绳索与安全头盔是很有必要的。每次外出,要检查携带这些攀岩必备品,最好穿戴一身颜色比较靓丽的衣物,以便人员被困时,方便寻找。同时即使是经常登山的驴友们也不建议攀岩未经人攀岩过的危险区域。驴友领队要保证队员们通信畅通的情况下,再准备一台手台,这样出现问题,即使在无信号区域,也可随时进行固定频道的呼叫救援。

    驴友攀岩过程中使用绳索时,建议在山上找一个固定点如树或石头固定绳索,而不是利用人员固定绳索,来拉拽下面的人,这样很容易将上面的人一起拉下来。一旦攀岩到比较危险的区域,如直崖或陡峰,领队应指定一位攀岩能力强的人先行上去,在一个固定点系一根直径为10毫米以上的绳索。固定好绳索后,一根绳子只允许上一个人,其余人员耐心等待轮流攀岩,不能一根绳索上多人,以免出现超出绳子承载的重量,出现绳索断裂、人员坠崖的危险。

    登山攀岩中,如驴友队员与团队走散坠崖,要首先通过电话通知领队或报警,在没有通信信号的情况下,通过大声呼救与敲击石壁呼救。因为其他人员都在山中攀岩,相对来说容易联系。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被困者要保持原地不动,合理规划食物与水,保护好自己,等待搜救人员。同时,如随身携带小镜子或者能反光的物品,可以对准太阳光进行反光,以便帮助救援人员寻找被困者的准确位置。(记者温洁)

    本文图片由消防支队与邯郸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提供

相关新闻

张北:旅游+扶贫,“加”出新希望

2016-10-11 14:28:27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张北县旅游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假日期间,该县接待游客8.16万人次,实现收入7344万元。今年以来,张北县已接待游客538万人次,实现收入46.73亿元,旅游正让这个坝上穷县变得富裕起来。

汪洋在河北调研乡村旅游扶贫

2016-10-11 14:13:53

汪洋在河北调研乡村旅游扶贫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10月10日在我省调研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他强调,发展乡村旅游,是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大产业,是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乡村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创新商业模式,完善经营机制,推进旅游产业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 【详细】

说说旅游中的烦心事儿(1)

2016-10-11 11:26:10

北戴河一处农贸市场有一个海鲜大市场,鱼类、蟹类、贝类应有尽有,较大的蟹要100多元一斤,虽说贵得有点离谱,但人们大老远的来了,明知挨宰,也要尝尝鲜。

承德市双滦区中外品牌营销专家支招旅游品牌建设

2016-10-11 11:09:49

中外品牌营销行业专家等50多人,结合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律,对承德旅游品牌建设进行了探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