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掘新发现 邯郸磁县磁州窑创烧史提至唐代

2016-10-11 14:58:37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从论坛上获悉专家在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

    9月中下旬,由中国古陶瓷学会、河北省文物局和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磁州窑论坛召开,从论坛上获悉专家在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这把漳河流域磁州窑中心窑场的创烧历史由过去的五代提前到了唐代中晚期。

    2015年5月冶子窑遗址发掘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磁县文物保管所联合组织,发现了漳河流域磁州窑最早的地层——唐代地层。唐代地层中出土了白釉黑绘花等工艺瓷器实物,釉色多为青白釉,应属隋青瓷向唐白瓷转化中的过渡色,另外唐黄釉、黑釉瓷标本出现也较多,器物底足多为饼足和玉璧足。此外,冶子窑遗址还出土了一批北宋中晚期的棕黄釉印花瓷器,有的题写“刘氏”“何氏”字款。

    据了解,1987年北京大学、河北省文研所和邯郸地区文管所联合对观台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最早的地层为五代,但只出土了少量的瓷片标本,所以把漳河流域观台磁州窑烧造年代的上限认定在北宋早期及五代。冶子窑址发掘发现了唐代地层,明确地将漳河流域磁州窑烧造年代的上限提前到了唐代。

    截至目前,冶子窑址发掘开探方10个,发掘面积296平方米,共发现窑炉2座、遗迹16个,出土各种完整或可复原瓷器近1万件,各类瓷片标本近6万片。出土器物及标本所表现的特点是,器形规整,胎质细腻,胎体坚薄,受火温度高,釉色光润,皆为上乘之作。观台窑址和冶子窑址出土瓷器及标本的精美度进行比对,冶子窑址的瓷器质量远胜观台窑址,从而确定了冶子窑为当时漳河流域的中心窑场或领军窑场。

    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说:“这次的新发现一方面将观台窑烧造区域的烧造上限前提了一个年代;另一方面则告诉我们,对漳河流域磁州窑窑址的考古发掘还不够,需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以期获取更有价值的资料。”

    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2006年磁州窑烧瓷烧制技术入选文化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董建华)

相关新闻

国庆期间磁县安监局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2016-10-11 14:27:16

国庆节期间,邯郸磁县安监局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组织全县加油站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磁县举行中小学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2016-10-11 09:21:46

河北省邯郸市磁县教育局在全面启动“汉字工程”的背景下以9月份全国推普周和河北省双推月为契机在全县中小学举办了近6万人参与的师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

磁县组织开展Ⅳ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16-10-11 09:17:56

近日,磁县政府食安办组织多部门,举办Ⅳ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磁县计生局职工杨国栋:冰湖中托起生的希望

2016-10-10 15:35:25

杨国栋在人民群众面临危险的紧要关头,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谱写了新时代的正气之歌。

邯郸磁县:狂盗电缆50余起 两“电老鼠”落网

2016-10-09 15:18:34

近日,涉案金额20余万元的特大系列盗割通信电缆案成功告破,三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