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儿办到群众心坎上 邯郸肥乡区创新思路精准扶贫

2016-10-14 14:26:3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2012至2015年,贫困村从87个减少至52个,贫困人口从7.6万减少至2.47万,完成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13万人稳定脱贫。这是一组反映邯郸肥乡区近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数字。

    2012至2015年,贫困村从87个减少至52个,贫困人口从7.6万减少至2.47万,完成35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13万人稳定脱贫。这是一组反映邯郸肥乡区近年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数字。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为打赢扶贫攻坚战,使贫困户真正脱贫,肥乡区围绕精准扶贫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的问题,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在探索创新上求突破,通过实施大走访大调研、“康源模式”、电商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健康扶贫等系列扶贫措施,把事儿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惠民“致富路”。

    为进一步摸清贫困底子、找准致贫根子、选准脱贫路子,今年初,该区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走进贫困户、共谋脱贫路”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区501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到所有贫困户家中,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贫困现状,听取群众脱贫愿望,共梳理分析出共性致贫原因11个,个性致贫原因522个,对致贫原因进行了重新认定,找准了病根,并对症下药,制定三年脱贫计划,即2016年底,19737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人口降至496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27%;2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村降至24个,贫困村比率降至9%,实现全区脱贫摘帽目标。2017年,3974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9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2018年,99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5个重点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全区整体脱贫。

    围绕“三年三步走”目标,该区创新思路,突出特色,重点抓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教育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八个方面。

    以产带富,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攻方向,按照“一户多品”原则,每个贫困户按8000-100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抓好项目直接入户,投入直接入户资金284万元,共扶持贫困户568户,发展养猪、羊、鸡等10万头(只),发展设施种植387亩。

    推行股份合作模式,推行由康源蔬菜公司与贫困户实行股份合作的“康源模式”,筛选20家企业,与2735户一般贫困户实行股份合作,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918万元,实现规范化股份合作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并打造屯庄营、毛演堡、辛安镇、赵寨、南赵等5个扶贫产业园区,总占地2530亩,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115万元,覆盖17个贫困村、75个非贫困村的793个贫困农户3215名贫困人口。推进家庭手工业扶贫,把家庭手工业作为扶贫的一项特色产业,组织各乡镇村编制上报家庭手工业项目6类,总投资59.9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18万元),扶持贫困农户93户,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50人,人均每月务工收入1000多元。抓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完成现代农业园区地标标志建设7处,重点打造总面积5.4万亩的屯庄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园区田间道路17公里,改造河渠两条,铺设防渗管道52公里。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在265个村完成“一村一店”建设,建成淘宝服务站146个,该区有16家市级扶贫龙头企业、1132个贫困户参与了网店开设、物流配送等电商相关工作,月均增收1000元以上,走出了一条“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扶贫开发”的新路子。

    强本固基,整合扶贫力量,用好扶贫项目和资金。在用好财政扶贫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和协调美丽乡村建设、行业帮扶、社会帮扶等方面资金,全面推进52个贫困村的路、电、水、讯、房、广场、卫生室、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076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4576万元,其他方面资金2500万元。硬化贫困村主要街道、小街巷、出村路和产业区道路181公里,基本实现了贫困村道路硬化全覆盖的目标;为贫困村和扶贫产业园区新打机井33眼,埋设地下防渗管道30000米,建设机井房5个,架设变压器15台;今年有14个贫困村列入美丽乡村,在做好道路硬化的同时,铺设路肩2.46万平米,美化墙体3.6万平米;建设、装修两委办公室15间,置办办公桌椅354把(个),建文化广场3座,配套体育活动器材95件,安装路灯375盏。5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四个村村有”,即村村建有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室、村村建有卫生室、村村建有互助幸福院、村村通光纤宽带。危房改造方面,目前有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进行危房改造,已竣工10户。

    服务保障,优先抓好教育,扶贫先扶智。完成115名贫困学生的资格审核,目前正在等待系统开放后对115名学生的学籍进行比对;对该区所有在校贫困生进行摸底,为1788(中小学1516人,职高272人)名贫困学生落实扶贫政策奠定基础。开展新增长劳动力转移培训活动,共分5个站点培训“两后生”277名,重点进行农作物管理、蔬菜种植、果树种植等实用技术方面的培训。(记者佟荣满 通讯员李耀彩 李运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构建全方位精准扶贫 “七大行动”力保脱贫

2016-10-14 14:00:38

为确保全市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石家庄市重点实施脱贫七大行动,大力补短板、拔穷根。10月12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对我市该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本报今天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第一百八十二期:关注第三个扶贫日

2016-10-14 11:46:26

(上线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河北79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2016-10-14 11:29:16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河北9个设区市的793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