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好邯郸”走进邱县:美丽乡村韵味浓(组图)

2016-10-14 22:2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10月13日,由邯郸市网信办组织的“网上好邯郸”一线采风活动走进邱县,聚焦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10月13日,由邯郸市网信办组织的“网上好邯郸”一线采风活动走进邱县,图为采风团成员在了解该县香城固镇刘云固村大槐树的历史。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董源 记者王文静)10月13日,由邯郸市网信办组织的“网上好邯郸”一线采风活动走进邱县,聚焦当地美丽乡村建设。

    槐乡文化、漫画文化、农耕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邱县将挖掘现有村庄文化与创新相结合,既注重挖掘老文化、老传统,又注重创新,补充新文化、新元素,以文化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槐乡文化:老树开出“新花”来

    “提起大槐树,便知刘云固”,来到邱县香城固镇刘云固村,采风团一行当即被村内的大槐树所吸引,古树参天,枝叶如盖,在阵阵秋凉中仍散发着勃勃生机。“这棵是国槐,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了。” 刘云固村党支部书记刘玉柱颇为自豪地介绍道。

    因古槐出名,依古槐而建。刘云固村以“弘扬槐乡文化、打造槐香小镇”为主题,将别具特色的槐乡文化注入了美丽乡村建设。村中心由宅基地改建而成的槐香文化大院,成为村民陶冶情操、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场所,“农闲的时候组织一些集体活动,跳跳广场舞,乐呵乐呵。”刘玉柱介绍说,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也改变了传统的农村面貌。

 

    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的“漫画墙”

    漫画文化:乡村吹来文明新风

    步入新马头镇新鲜庄的街道小巷,你不仅能感受到这里整洁、靓丽的环境,更会被这里的“漫画墙”所吸引。一幅幅独具特色的漫画如拂面清风,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接受先进文化,促进了乡风文明,引领农村“村美人善”的新风尚。

    随着新鲜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漫画家、书法家等艺术家纷纷入驻,共享田园生活,创造现代文明。在此理念基础上,该村建起了青蛙漫画社、画家工作室等多处文化气息浓郁的主题园。此外,该村对抗战纪念馆、地道、冀南银行印钞所旧址、枪弹所等一系列红色旧址进行了修缮,让抗战精神世代相传。

 

邱县南辛店乡高庄村的农耕文化长廊

    农耕文化:美丽乡村更接地气

    “夏至刮东风,半月水来冲”“春脖子短早回暖,常常出现倒春寒”“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柿子来赶集”……走在南辛店乡高庄村,农耕文化长廊一步一农谚,装饰在巷子口的二十四节气主题剪纸等,让人眼前一亮。

    “咱村里最不能少的就是这些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农耕文化。” 高庄村村主任高烈介绍说,高庄村在村庄特色上,以农耕民俗文化为主题,建设了农耕文化公园、十二生肖趣味园、民俗馆、烙画艺术工作室、手工织布坊、茶社等景观节点23处。展现出一种劳动美、生活美、自然美,彰显了高庄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

相关新闻

邱县“产业航母”驶出转型升级加速度

2016-10-08 10:45:19

在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上,邱县县委、县政府从精准定位入手,县委书记和县长挂帅,制定详细推进方案,明确重点对接区域、重点对接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积极与京津地区开展有效对接。

邱县香城固镇东赵屯村支书贾秀芹:11年带领村民共建美丽乡村

2016-09-18 10:05:06

这段时间,刚刚在清理出来的闲散宅基地上建起农家菜园,邱县香城固镇东赵屯村党支部书记贾秀芹又马不停蹄地带领乡亲们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今年64岁的贾秀芹原是东赵屯村的村医。

邱县“垃圾换物”环保模式:30个废旧塑料袋换鸡蛋

2016-09-14 08:45:08

针对农村白色垃圾顽疾开展“垃圾换物”“赵秀婷,450个塑料袋,换鸡蛋15个。孙付贵,210个塑料袋,换鸡蛋7个。石风文,90个塑料袋,换鸡蛋3个……”9月12日清早,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村“农家超市”门前热闹非凡。一大群村民拎着打包成捆的废旧塑料袋,在“农家超市”门外一处空地上排队等候换鸡蛋,一个个有说有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