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创刊号“回家” 邯郸市档案馆迎来镇馆之宝

2016-10-19 10:36:2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日前,记者从市档案局获悉,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在创刊七十周年时“回家”,成为邯郸市档案馆的镇馆之宝。

  日前,记者从市档案局获悉,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在创刊七十周年时“回家”,成为邯郸市档案馆的镇馆之宝。

    日前,记者从市档案局获悉,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在创刊七十周年时“回家”,成为邯郸市档案馆的镇馆之。

    1946年5月15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在邯郸创刊,1948年6月15日,《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合并为《人民日报》,为华北中央局机关报,同时担负党中央机关报职能。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正式成为中共中央机关报,延续至今。

    今年是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七十周年,可作为创刊地的邯郸,邯郸市档案馆却没有创刊号原件。之前邯郸市档案馆只有一套1946年《人民日报》的合订本,被作为最珍贵的资料保存。市主要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保留红色档案,要求一定要想方设法让创刊号“回家”。为此,市档案局工作人员联系邯郸市红色收藏会,四处查找线索。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查找,在成都发现创刊号,不过虽然是原版,但破损严重,保存价值不大。工作人员几经波折,最终在北京中国书店报刊资料部找到一张品相完好的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号。征集人员不敢做一丝停留,坐最快的火车连夜赶回邯郸,第一时间把创刊号送到市档案馆。如今,这张创刊号被存放在档案馆特藏库中。

    据介绍,1945年10月4日,华北重镇邯郸解放。邯郸是全国解放最早的城市,1946年3月初,晋冀鲁豫中央局、边区政府、军区等党政军机关相继迁至邯郸,邯郸市成为晋冀鲁豫边区的首府及解放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为了进一步解放全中国,为了进一步宣传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广大民众,晋冀鲁豫中央局机关决定办报。1946年春,中央局把办报的任务交给宣传部副部长张磐石和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社长安岗。任命张磐石为社长兼总编辑,安岗为副总编辑。还从太行区《新华日报》(太行版)、新华社晋冀鲁豫总分社以及太岳区、冀南区、冀鲁豫区抽调新闻骨干100余人,这些人先后来到火磨街东口的小楼里,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1946年5月15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全部套红印刷的创刊号在邯郸火磨街创刊发行,创刊号共发行将近一万份,有效地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创刊号为4版,报头采用了集字而成的毛泽东手书“人民日报”,第一版刊发了刘伯承的题词。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在邯郸共发行两年零两个月(1946年5月15日—1948年6月14日),共出版746期。

    晋冀鲁豫《人民日报》从城市到农村,经历了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运动的洗礼,从面向冀南、太行、太岳、冀鲁豫四个地区发行到西柏坡、北平,一路走来一路奋进,一步一个台阶,特殊时期承担起中共中央的喉舌,在我国新闻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日报》成为世界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十大报纸之一,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驻记者,社属的报、刊、网络达50种之多。(记者曹璐)

相关新闻

邯郸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将于12月1日实施

2016-10-19 10:24:15

将于12月1日起施行的《邯郸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明年、后年乃至长期,城市面对暴雨甚至更严峻的挑战时如何接受检验的疑问给予了科学准确的回答。

邯郸魏县一轿车撞树致一死一伤

2016-10-19 09:55:47

两名男子驾驶轿车跨越路沟冲入一侧树林中,车辆猛烈撞在树上严重变形,其中一人受伤,另一人当场不治身亡。

全国公安民警“三微”大赛 邯郸报送的《我是警察》获二等奖

2016-10-19 09:41:44

《我是警察》以轻喜剧形式,讲述了男主角李虎从警生涯的酸甜苦辣,见证了一名青涩男孩成长为人民警察的历程。

实施审批体制改革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枚印章管到底

2016-10-19 09:36:35

日前,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体制改革,并对原20枚审批印章进行了封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