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2016-10-19 15:05:5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考古专家通过抢救性考古发掘,在邯郸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把漳河流域磁州窑中心窑场的创烧历史由过去的五代提前到了唐代中晚期。历经千年而不衰的磁州窑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宋黑釉旋纹梅瓶

    磁州窑烧造年代提前

    冶子窑,因位于冶子村而得名。该村行政隶属于磁县都党乡,紧靠漳河出太行山山口的西岸上,隔河与观台窑址相望,漳河从两窑址中间穿过,蜿蜒向东北汇入岳城水库。漳河两岸除观台窑址、冶子窑址之外,还密集分布着其它窑址,是漳河流域最集中的烧造区域。

    9月19日—22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河北省文物局和磁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磁州窑论坛召开,从论坛上获悉专家在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这把漳河流域磁州窑中心窑场的创烧历史由过去的五代提前到了唐代中晚期。

    2015年5月冶子窑遗址发掘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磁县文物保管所联合组织,发现了漳河流域磁州窑最早的地层——唐代地层。唐代地层中出土了白釉黑绘花等工艺瓷器实物,釉色多为青白釉,应属隋青瓷向唐白瓷转化中的过渡色,另外唐黄釉、黑釉瓷标本出现也较多,器物底足多为饼足和玉璧足。此外,冶子窑遗址还出土了一批北宋中晚期的棕黄釉印花瓷器,有的题写“刘氏”“何氏”字款。从冶子窑唐代地层出土的点彩装饰器物标本表明,点彩装饰技法在唐代已非常成熟,窑工们在施过化妆土的器物上用毛笔工具点绘太阳纹、菊花纹、草叶纹等,从而改变了北朝、隋代以来瓷器的单色釉装饰局面。此次发掘在五代地层内也出土有以点彩装饰的碗和行炉的标本,这说明点彩装饰应始于唐代、传承于五代、发展于宋代,为金元时期形成的“白地黑花”装饰风格奠定了基础。从而改变了关于磁州窑毛笔点彩装饰技法始于北宋的传统认识,并将其发端年代上溯至唐代。

    据了解,1987年北京大学、河北省文研所和邯郸地区文管所联合对观台窑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最早的地层为五代,但只出土了少量的瓷片标本,所以把漳河流域观台磁州窑烧造年代的上限认定在北宋早期及五代。冶子窑址发掘发现了唐代地层,明确地将漳河流域磁州窑烧造年代的上限提前到了唐代。这次清理发掘工作在冶子村窑址的历史上尚属首次,填补了以往冶子窑研究资料的空白和不足。

    截至目前,冶子窑址发掘开探方10个,发掘面积296平方米,共发现窑炉2座、遗迹16个,出土各种完整或可复原瓷器近1万件,各类瓷片标本近6万片。出土器物及标本所表现的特点是,器型规整,胎质细腻,胎体坚薄,受火温度高,釉色光润,皆为上乘之作。观台窑址和冶子窑址出土瓷器及标本的精美度进行比对,冶子窑址的瓷器质量远胜观台窑址,从而确定了冶子窑为当时漳河流域的中心窑场或领军窑场。

    “这次的新发现一方面将观台窑烧造区域的烧造上限前提了一个年代;另一方面则告诉我们,对漳河流域磁州窑窑址的考古发掘还不够,需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以期获取更有价值的资料。”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说。

相关新闻

考古发掘新发现 邯郸磁县磁州窑创烧史提至唐代

2016-10-11 14:58:37

    从论坛上获悉专家在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

第四届磁州窑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磁县召开

2016-09-20 14:43:12

    国内外研讨古陶瓷、文史等相关领域的近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磁县,交流研究成果,谋划发展前景。

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峰峰落幕

2016-09-14 09:25:18

近日,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邯郸峰峰矿区千年古镇彭城落幕。

“网上好邯郸”走进峰峰 探访磁州窑文化产业

2016-09-09 17:47:01

9月8日,由邯郸市网信办组织的“网上好邯郸”一线采风活动走进峰峰矿区,聚焦当地特色文化产业。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博兴瓷业有限公司、磁州窑历史博物馆、磁州窑艺术馆、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及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等地。

“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6-09-02 09:14:15

在节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区委、区政府于8月31日上午在峰峰宾馆隆重召开“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