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医生卢志军: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图)

2016-10-20 15:04:1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他深知农民挣钱不易,时常为病人垫付药费,从医30多年来,不知垫付了多少医疗费,许多患者慕名而来。

魏县医生卢志军:用双拐撑起医者仁心(图)

卢志军正在认真地为患者诊治。张佩摄

    “能花一元钱治好病,决不让病人掏两元;吃药就能治好的病,决不让病人打针。”这是他一贯的行医原则。他深知农民挣钱不易,时常为病人垫付药费,从医30多年来,不知垫付了多少医疗费,许多患者慕名而来。问及他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的回答严肃而庄重:“就是解除病人的痛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他就是今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的魏县车往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卢志军。

    身残志坚自学成才

    今年53岁的卢志军,出生于车往镇车往西村一个贫困的家庭,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父母为了给他看病,四处寻医求诊,中药、西药、针刺、电疗、割治等,该用的方法都尝试了,终因病情太重,而落下终身残疾。7岁时,看到同龄的小朋友高高兴兴地上学,他央求父母到学校上学。刚开始,父母每天背着他上下学。因为父母都上班,不能耽误工作,为了减轻大人的负担,他就坚持不让父母接送,自己用手握着两只脚,一步一步地挪到学校。后来,他慢慢地学会了拄拐走路,靠着双拐的支撑,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

    1980年,卢志军高中毕业,却因身残被剥夺了升大学的资格。他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决心走自学中医之路,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他把自己关在一间简陋的小屋中,开始了一年的苦读生活,白天读,晚上写,有时一学就是一个通宵。由于下肢高度瘫痪,长时间坐硬凳子,屁股上坐成了褥疮,他就躺着学、趴着学。学习中遇到难题,他就拄着拐,到处拜师求教,在求师问学的路上记不清摔倒过多少次。

    1981年,通过招工考试,卢志军被分配到车往卫生院中医门诊工作。他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学习。1985年,他参加了全国成人高考,被河北中医学院函授大学录取。经过4年苦读,198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河北中医学院函大毕业证书。

    现在,卢志军不但能熟练地诊治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而且对临床一些顽疾、疑难病症的诊治,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曾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医德医风标兵等,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并被推举为邯郸市第七届政协委员,魏县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

相关新闻

沧州举办基层医生赛技能赛

2016-10-19 10:13:48

“考试开始,请各位考生开始答题。”14日上午,在监考官的开考指令之后,市级基层卫生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笔试开始。这次技能竞赛是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

巨鹿县1326名“赤脚医生”通过身份认证

2016-10-18 18:17:24

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原“赤脚医生”人数为1326人,其中 60岁以上888人,60岁以下438人。

50岁李丽珍受打击身材走样 找医生减肥欲复出

2016-10-18 14:12:01

日前在香港铜锣湾遇到李丽珍,她全身黑色打扮去看医生,找的是圈内著名减肥医生张惠贤,不过50岁的李丽珍已不复当年勇,身型明显发福了很多,所以在街上都没人认得出她。

承德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

2016-10-18 09:24:33

承德通过开展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实行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截至目前,各县(区)已有行政村卫生室2341个,签约医生4117名,实现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