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广平县以精神文明建设助推文明县城创建

2016-10-20 15:11:4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年,广平县启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后,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多措并举,让“文明”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之中,让这座县城更有文化、更具内涵、更具发展动力。

    近日,邯郸广平县百姓从细微处感受到了这个县城正发生的变化:街道两旁的灯杆公益广告整齐划一,绿树掩映的“图说价值观”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城里乡下尊老爱幼,邻里之间其乐融融,在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广平县刮起了一股文明之风。文明之风不仅让城市更加宜居,还带来了经济效益。截至目前,吸引了广兴牧业、极度新能源、北京中卓门窗、北京时纾医疗器械等一大批优势项目落户广平,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今年,广平县启动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后,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多措并举,让“文明”深深融入百姓生活之中,让这座县城更有文化、更具内涵、更具发展动力。

    推选道德典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该县成立了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道德模范评议委员会,开展了“最美广平人”道德模范和“十佳孝贤媳妇”评选活动。如今,全县已有21个村建起了村级道德评议会,道德评选“上热下冷”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共推选各类模范300余人,向上级推荐20人,16名道德模范获中央、省、市表彰。这些道德典范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其中,义举和爱心感动李克强总理的“最美村医”刘贵芳更是该县文明县城创建的强大动力。

    建设涵育基地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该县积极推进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的建设,依托县文化广场、中央公园、烈士陵园、东湖公园等现有公园及文化活动场所,建设7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以县文化广场为依托,打造“好人公园”基地;以中央公园为依托,打造传统文化基地;以烈士陵园为依托,打造红色文化基地;以东湖公园为依托,打造生态文化基地;以西胡堡村为依托,打造农村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以县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以“微爱之约”微信平台为依托,打造网上涵育基地……这些涵育基地覆盖城乡,涵盖网上网下,各有侧重,风格多样,充分结合场地、人群等因素,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相映生辉,让人过目不忘,入脑入心。

    创新模式让互联网在文明县城创建中落地生根。文明县城创建要与时俱进。该县创新工作方式,运用“互联网+文明建设”模式,通过网站、微信、微博、贴吧等网络平台,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利用官方微信“微爱之约”、“网信广平”、“德润鹅城”手机报等网络媒体累计发送800余期,形成媒体宣传“矩阵”,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让互联网在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落地生根。(记者谢国英通讯员梁婧鹏赵凤山李艳庆)

相关新闻

邯郸广平禁烧“三不”确保全县秸秆实现全量化利用

2016-10-20 15:08:59

在今年的秸秆禁烧工作中,广平县注重宣传引导、综合利用和秸秆清运,力争实现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的“三不”目标,确保全县秸秆实现全量化利用。

邯郸市一中驻广平县双庙村工作组扶贫工作纪实

2016-10-20 14:29:53

今年初,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根据组织安排,市一中派出3人组成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到双庙村。

邯郸广平县推出“法律会诊”制度 解行政执法难

2016-10-19 14:48:39

近年来,广平县政府法制办推出“法律会诊”制度,利用自身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法律精神的优势,开展“法律会诊”活动。

邯郸广平五大工程助推脱贫攻坚:一切为了让百姓富起来

2016-10-14 13:56:53

今年以来,邯郸广平县全力实施双“一把手”工程、涉农资金整合工程、产业扶贫工程、协同作战工程、精准帮扶工程等五大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