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矿区:精准发力产城融合

2016-10-24 14:20:2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年以来,围绕“拓宽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峰峰矿区统筹交通、空间、产业三大要素,建设高效便捷、生态友好、舒适宜居的城市空间结构,构筑多元素、组团式和网络化城市功能区大格局。

    建材西路、鼓清路、滨河南路等城市路网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滏阳东路升级改造工程累计拆除面积4.8万平方米,建成以兆丰广场为代表的主题广场和绿色游园7个,新增游园绿地面积3.3万平方米;以3D打印建筑技术产业园项目为龙头的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区加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围绕“拓宽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峰峰矿区统筹交通、空间、产业三大要素,建设高效便捷、生态友好、舒适宜居的城市空间结构,构筑多元素、组团式和网络化城市功能区大格局。

    峰峰同步推进北部城乡统筹示范区和南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拉伸城市发展大框架。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北部城乡统筹示范区按照低容积率、高绿化率、亲水近水的原则,突出基础设施、公建项目、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四个先行”,北部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速推进。南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高位嫁接城市功能,全面推动城区园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产城互动。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该区强力实施了城市路网建设“551”工程,新建和改造道路总长22.1公里,计划总投资4.84亿元。

    “拆迁还绿工作是提升改造老城区的重要内容,我们所干的每一项工程,最终目的都是让群众得实惠。”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如是说。

    推进滏阳东路升级改造,对包括区政府、城管、交通等在内的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要求拆除沿线占压道路红线、绿地红线的房屋,带头退租搬迁,还路还绿于民,同时对影响城市景观、居民生活的建筑物进行立面改造。目前累计拆除23处,将腾让出的土地尽数用于城市园林绿化和配建高标准公厕、停车场,获得市民的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峰峰矿区高度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切实提升了政府公信力和施政精准度。原本主城区3处黄金地带的商业开发计划,当地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听取市民意见后最终放弃开发,全部改建成城市游园。绿地游园、街心广场、星级公厕……这些民心工程在刚刚结束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成为峰峰矿区的“提分节点”。

    依托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契机系统布局“一区三园”(即峰峰经济开发区和新材料、新能源、新型装备制造3个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框架,积极推进企业“退城进园”,全面推进项目集中、集约、集群发展,强力打造块状经济。短短几年时间,峰峰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迅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产业集群。环己酮项目、玺尧清洁汽油项目、新能源环卫车物流车项目、鑫宝高分子材料项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项目……一批精心筛选的大项目好项目陆续落户峰峰。截至目前,三大新兴产业园区入园企业已达44家,投产24家。(何旭丹张江波)

相关新闻

峰峰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 5人被拘留

2016-10-24 10:52:36

从10月20日开始,全区公安机关针对非法小广告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张贴非法小广告者进行处罚。昨日, 巡特警大队又依法行政拘留5人,警告1人。

全国煤矿防治水业务培训班在峰峰集团中澳培训中心开班

2016-10-21 10:27:59

10月18日,全国煤矿防治水业务培训班在峰峰集团中澳示范培训中心开班,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桂来保、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事故调查司副司长常进军、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周德昶、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文科,集团公司领导杨忠东、张党育,峰峰集团领导陈亚杰、赵兵文、赵鹏飞、王殿录出席开班仪式。

邯郸峰峰:“天网”锁定嫌疑人 破获系列盗窃案9起

2016-10-20 15:35:21

近日,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彭城派出所快速出击,抓获一名专门盗窃水果蔬菜摊位财物的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盗窃案9起。

峰峰:开启新一轮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潮

2016-10-20 15:06:51

围绕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的宏伟蓝图,该区除了“底气十足”,更是“动作频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