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博物馆举办宁夏青铜文化展 800余件青铜器参展

2016-10-24 14:26:4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0月23日,由宁夏固原博物馆与邯郸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青铜之路——宁夏固原两周时期北方系青铜文化特展”拉开帷幕,展览将于12月12日结束。

邯郸市博物馆举办宁夏青铜文化展 800余件青铜器参展

展览现场。记者陈苏冬摄

    10月23日,由宁夏固原博物馆与邯郸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青铜之路——宁夏固原两周时期北方系青铜文化特展”拉开帷幕,展览将于12月12日结束。

    宁夏固原地处黄土高原西北边缘,是通往塞北的交通和军事要冲,有“据八郡之肩背,绾三镇之要膂”之称。宁夏固原北方系青铜文化,主要指春秋战国时期活动于此的义渠、乌氏等西戎各族创造的一种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其风貌表现出游牧兼营农业的特点,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各类精美的北方系青铜器800余件,这也是市博物馆目前引进的交流展中展出文物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包括青铜兵器、生产生活用具、车马饰件等生活实用器,器物多小巧,便于携带,这与中原地区青铜器主要用作祭祀礼器有较大的不同。一件件带有西戎民族生活气息的青铜马镳、当卢、铜削、铜矛等,不仅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古代欧亚草原东部游牧民族迁徙、战争、交往、融合的壮丽画卷,而且提供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格局形成历史进程的实物证据。(记者温洁通讯员艾换平)

相关新闻

“黄埔军人展”在邯郸市博物馆开幕

2016-08-29 17:15:50

为让人们更好地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缅怀英烈,8月26日,由保山博物馆与邯郸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铁血铸军魂——中国远征军中的黄埔军人展”在市博物馆拉开帷幕,展期至9月25日。

邯郸市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国际博物馆日

2016-05-18 14:38:32

今年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旨在让大家认识到“博物馆是人类促进文化交流、文化丰富性,推进多元理解发展、合作与和平的重要手段”。

“从邯郸走向世界的人民日报”将在邯郸市博物馆开展

2016-05-11 10:56:56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是中国第一大报,1946年5月15日在晋冀鲁豫边区首府——邯郸创刊,至今走过了70年的风雨历程。

邯郸市博物馆举办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2016-04-25 10:23:43

记者从邯郸市博物馆获悉,市博物馆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即将启动。届时,凡具有新颖性、创意性和良好的实用价值的作品均可参加。

“骁腾万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在邯郸市博物馆开展

2016-04-04 23:04:40

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与邯郸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骁腾万里——中国古代马文化展”于4月1日开展,将持续至5月10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