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精心打造千亿元循环经济产业

2016-10-25 14:32:1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走进邯郸磁县经济开发区,映入你眼帘的是整洁有序的厂区和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大型化学罐体和密集的管道,这里就是煤炭加工循环经济特色的重要基地。

    走进邯郸磁县经济开发区,映入你眼帘的是整洁有序的厂区和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大型化学罐体和密集的管道,这里就是煤炭加工循环经济特色的重要基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檀国仁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入住企业17家,提供就业岗位4500余个,累计投资近百亿元,形成以煤焦油、煤气综合利用、苯和精细化工为主要的四个产业链条,下游高附加值产品达65种,获国家专利50余项,国外专利8项,采取高新技术成果百余项,先后被授予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煤化工产业集群等,已发展成为磁县税收的重点大户。

    开发区建设定位高。磁县针对自身为煤炭资源性大县,经济发展粗放,效益底下的问题,借助国家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的东风,2008年磁县确立了建立煤化工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开始引进煤炭上下游加工企业,从煤——煤焦油——煤气——苯——精细化工,实现煤炭加工的循环和再利用。把园区定位在国家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前沿。先后吸引世界500强中化集团、江西黑猫集团、上海鑫宝集团等央企等龙头企业入驻。围绕煤焦油加工、粗苯精制、焦炉煤气综合利用、精细化工链条打造,实现煤炭产业从地下向地上,由粗放到集约,由单一向循环的转变。使园区引进企业一开始就具有技术上的先进性、资金上的可靠性、抗风险上的安全性、上下游企业的关联性。

    发展目标远。磁县经济开发区通过园区企业上联、下延和横向拓展,实施三步走战略,分三个三年的时间打造千亿元循环经济产业,逐步把园区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引领磁县经济的发展。第一目标完成产值300亿。开发区加快科技创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进度,集国家级研发中心、数字化开发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功能于一体,使开发区功能更加完备;加快中化集团精细化工产业园建设,发挥高附加值作用;利用北方煤化工中试基地优势,研发和吸收先进技术改变传统工艺,引导企业在高分子、新能源、催化剂等方向发展。第二目标完成产值700亿。向高精尖领域进军,逐步开发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新材料项目。重点做好与中石化、扬农化工、华瑞石墨烯、华源电力、上海华谊、濮阳迈奇等意向项目进行对接,争取早日入区落户;加强与上海宝钢、大唐电力、冀中能源河北钢铁等大集团的合作,形成一个跨区域循环经济示范区,共享供水、供电、供热、供气、物流、污水处理厂、热电联供等基础设施。第三目标完成产值1000亿。发挥洗油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煤化工研究中心、炭黑研发中心和北方煤化工科研中试基地等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形成“产-学-研-销”一体化体系,成为行业最大的精细化工、新材料产品“超市”,全力打造中原循环经济“超级航母”开发区,力争跨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序列。

    创新意识强。磁县经济开发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创新了资金融入的“五借工作法”。一是打造优势,向上级借财力。争取扶持资金。建园以来,共获得有关部门扶持资金1.5亿元。二是搭建平台向银行借动力。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机遇,充分发挥新天地开发有限公司作用,多次与银行接洽,争取贷款4000万元,用于磁西公路二期建设。三是综合包装,向市场借实力。大胆创新,把基础设施工程包装为商品,公开投向市场,通过市场运作把商品销售出去,形成供销关系,巧借资金建设,通过这种方式先后获取资金投入6900万元。四是抛砖引玉,向民间借潜力。先后引入民间资本1500万元。五是诚信优先,向企业借助力。由于管委会与园内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在地方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先拿出1970万元资金帮助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服务管理实。磁县经济开发区结合实际工作,对入园企业实施现场办公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项目联络员制,全天候精准服务企业,协调政企、银企、企企、企地之间发展和稳定关系。先后为园区企业排忧解328项,实现了企业领跑路、办事零距离、建设零干扰、环境零障碍。(记者谢国英通讯员董建华俎宪才)

相关新闻

磁县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迎检工作调度会

2016-10-18 16:08:37

    10月14日,磁县在小礼堂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迎检工作调度会。

刘浩峰被任命为磁县副县长、代理县长

2016-10-18 16:12:34

10月17日上午,在县人大会议室召开的磁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根据市委、县委提名,经过投票表决全票通过,刘浩峰同志被任命为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

磁县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4.5吨(图)

2016-10-17 15:13:37

10月14日,磁县工商行政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今年5月份以来查扣的假冒伪劣商品,在磁县卫民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集中销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