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临漳:《曹魏典故》正式出版

2016-10-25 15:03:1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日前,记者获悉,邯郸临漳县学者黄浩历时2年编写的《曹魏典故》一书正式出版。

    日前,记者获悉,邯郸临漳县学者黄浩历时2年编写的《曹魏典故》一书正式出版。

    临漳县古称邺,邺城既是中国古代城市建筑的典范,也是建安文学的发祥地。《曹魏典故》一书以曹操发迹起事始,收集梳理了曹操的战斗历程;用典故的形式讲述了曹操捕杀吕布,收降张绣,战败袁绍,攻克邺城,收复四州,西征高干,远征乌桓,平定西凉,赤壁鏖兵与刘备孙权斗智斗勇等故事,直至曹操统一北方,最后讲述的是曹丕代汉,兄弟相残。它是曹魏的浓缩史诗,每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内容丰富、经久不衰的典故文学。

    该书主编黄浩查史志,阅古典,翻阅多方资料,考证古邺临漳历史。通过2年的搜集整理,辑编成了150条、20余万字的《曹魏典故》。为弘扬邺地历史文化,了解曹魏典故知识,提供了资料。黄浩生于1951年,1968年参加工作,1970年在北京服役,任报道组组长,1976年还乡,先后任高中教师、学区校长、文化馆书记。1996年至今任《临漳县志》主编和地方志主编。先后编纂《临漳县志》《建安文学》《古邺文化》《临漳旧志》等。(记者郭晓月通讯员王俊平王志梁)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开启农村实用人才“三强模式”

2016-10-24 14:14:53

邯郸临漳县围绕扶贫工作,开启农村实用人才强技能、强活力、强管理“三强模式”,着力培育新型农村实用人才,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临漳农民犁出千年石狮无偿上缴 鉴定为东魏北齐时期产物

2016-10-21 10:32:11

邯郸市临漳县香菜营乡马营村村民郭树平在犁地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件石狮,经相关专家初步鉴定,该石狮为东魏北齐时期的产物,距今约1500年之久。

邯郸临漳县大气环境整治掀高潮

2016-10-20 16:02:38

今年以来,邯郸临漳县以燃煤锅炉治理为核心,同步开展了散煤治理、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蓝天行动”推向了新高潮。

邯郸临漳发现清代地契 距今280年

2016-10-20 15:30:30

近日,邯郸临漳县习文乡河庄村村民拆老房时发现一个小木箱,里面装有清代地契、家族分书等罕见物件,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是一份清代乾隆元年的地契,至今已有280年的历史。

临漳县环保局开展“双随机”抽查推进环保监管科学化

2016-10-19 11:11:14

县环保局开展“双随机”抽查推进环保监管科学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