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腾笼换鸟”促发展

2016-10-25 15:19:0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馆陶县对长期停滞不前的梁山挂车、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僵尸项目”启动退出机制。

    近日,馆陶县对长期停滞不前的梁山挂车、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僵尸项目”启动退出机制。与此同时,全省最大的农业耕作机械生产企业飞翔大型耕作机械公司和利用美国、日本先进技术的东汝阿胶等项目相继成功落地,取得“一石三鸟”的效果,走出一条盘活“僵尸项目”,实施“腾笼换鸟”的新路子。

    在项目建设中强化法治思维,制定《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理顺管理机制,促进项目规范化管理。用合同规范经济行为。签约项目合同文本中明确规定项目用地价格、应缴纳的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等,经法制部门严格把关、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后签定,项目业主必须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执行,达不到约定标准的,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退出。明确项目建设牵总协调部门,相关部门定期反馈信息,全面掌握所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工作进展和推进措施等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定期会商解决。

    加强项目督导,强化用地监管,对闲置低效利用土地依法依规启动退出机制。该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相关部门现场督导项目进度。对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竣工的项目,给予项目业主半年宽限期,由园区管委会、发改部门约谈项目业主,要求业主在宽限期内加快建设进度,达到预定目标。宽限期内仍达不到约定进度的项目,严格启动项目退出程序。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并与项目业主协商,将梁山挂车等项目作为第一批退出项目。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按重置成本法对地上建筑物进行评估,县法院、审计局全程参与,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公正。

    明确以招商引资盘活“僵尸项目”的工作思路,引进项目优先向“僵尸项目”地块倾斜,增强招商引资动力。坚持全员招商,对有意在馆陶投资的客商,主动出击、无缝对接,成功引进总投资4.8亿元的东汝阿胶项目。招商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后,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新项目收购老项目,针对新老业主收购价格分歧较大的难题,采取双方不接触的方法,逐业主做工作,最终双方达成收购协议。达成收购协议后,县政府主管领导紧盯不放,督促新老业主迅速签订收购协议,顺利完成收购工作,真正实现“腾笼换鸟”。

    对新引进的大项目实行“代办服务”和县领导分包制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项目一线调研,协调解决难题。项目责任单位实行“保姆式服务”,全程代办各类手续。相关部门强化大局意识,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在项目立项、环评、安评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明确专人负责,缩短审批流程,严格限时办结,为项目开工提供了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王茂军牛贵龙郝立业)

相关新闻

馆陶交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2016-10-15 22:34:36

日前,在馆陶县实验小学,馆陶县交警大队民警详细地为学生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这是该县交警大队深入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邯郸馆陶查扣5辆违规违法校车

2016-10-13 14:39:34

近日,邯郸馆陶县教育局联合县交警大队对各中小学、幼儿园运营的校车开展隐患大排查,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

馆陶黄梨小镇拐渠村建成全国最大晚秋黄梨基地

2016-10-12 09:46:26

黄梨小镇拐渠村是馆陶县今年重点建设的特色小镇之一。今年初,馆陶县房寨镇根据拐渠村既有产业和红色资源优势,按照“先富后美、产业带动”的思路打造黄梨小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