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梯田:始于元代的“世界奇迹”(组图)

2016-10-26 14:36:2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涉县梯田:始于元代的“世界奇迹”(组图)

    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目前,涉县梯田正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日,第三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在涉县举行。110多位专家、学者、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与评选、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在涉县期间,专家实地考察了涉县旱作梯田,为涉县旱作梯田保护与发展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出谋划策。

    据了解,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2014年,涉县旱作梯田农业系统被农业部评为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涉县梯田正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始于元代的“世界奇迹”

    刨红薯、犁地、耙地、整修梯田……深秋时节,走进涉县王金庄村,山丘壑地间,层叠如链、绵延不断、错落有致的梯田上,随处可见劳作的人们,还有当地最具特色的“小黑驴”“大灰驴”这些农民口中的“驴友”们。“嘚嘚、喔喔……”的赶驴声、“嗯昂、嗯昂”的驴叫声就像是大山独有的交响乐。站在梯田中劳作的农户仿佛嵌在一卷水色饱满的油画中,千年的历史传承沉积此刻,令人沉醉。

    正忙着刨红薯的老汉曹海魁说:“打小就在这梯田上耕种,每年冬天农闲时,就带着儿子再开点荒垒点梯田。”曹老汉和儿子也在外地打工,但从不让这祖祖辈辈留下的梯田荒着,白菜、红薯、玉米、谷子、花椒……地不大,样样都种着。

    旱作梯田分布涉县全境,核心区位于井店镇王金庄。地处太行山东麓石灰岩深山区,属半湿润偏旱区,属北温带半干旱大陆季风气候区,年降雨540毫米,年蒸发量1720毫米,年均气温12.4℃。“山高坡陡、石厚土薄”“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曾无尺土平”,就是在这样一个“惜土如金”“视水如油”,资源极度匮乏的石灰岩山区,人们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涉县旱作梯田系统”。

相关新闻

艾文庆到涉县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2016-10-25 14:24:47

    10月22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艾文庆到涉县崇钢公司、一三公司综合钢延等重点项目现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并现场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领导李书生、汪涛、邢晟、姚彦明陪同。

邯郸涉县:免费置换过期药品

2016-10-24 14:37:43

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吉林万通药业集团河北分公司共同举办了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过期药品免费置换活动,现场为1300余名群众进行了过期药品免费置换,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涉县梯田申遗(图)

2016-10-24 09:38:51

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