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梯田:始于元代的“世界奇迹”(组图)

2016-10-26 14:36:2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涉县梯田:始于元代的“世界奇迹”(组图)

在梯田内随处可见的雨庵子,是村民的第二个家。

    涉县梯田的遗产价值

    涉县梯田在中国北方极其陡峭的山坡上,以石材为原料砌筑而成,由山脚到山顶顺坡而上,体现了古代先民对土地执着的追求和在大自然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兼具生态、经济、文化、历史、科研等多方面的价值。

    旱作梯田系统是一个秉承循环理念、极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依山而建的石头梯田、颇为丰富的食物资源、既是生产工具又是运输工具还是有机物转化重要环节的毛驴、随处可见的集雨水窖、散落田间的石屋,在人的作用下巧妙结合,石头、毛驴、作物、梯田、村民相得益彰,融为一个五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旱作农业生态系统。在山巅登高望远,用石头垒砌的梯田,犹如一条条巨龙蜿蜒起伏在群山峻岭之中,并随着季节的变化呈现出各种姿态。梯田里农林作物丰富多样,谷子、玉米、花椒、黑枣等漫山遍野,各类瓜果蔬菜点缀在万亩梯田里,呈现出春华秋实的壮丽景观。

    涉县梯田具有悠久的种植历史,长期以来,村民在这块赖以生存的梯田上,探索多种栽培模式,逐步提高土地收益率,成为当地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涉县梯田的壮观景象可媲美云南哈尼梯田,但又具有自己独特的环境和生态特点,哈尼梯田是在水资源丰富的条件下修建的,而涉县梯田是在北方年降雨量540毫米以下的旱作雨养农业条件下修建的。旱作梯田“十年九旱”,每逢暴雨或连阴天气,因山高坡陡,洪水成灾,造成部分梯田坍塌。人们创造了“悬空拱券镶嵌”式石堰修复技术,并掌握了轮作倒茬、蓄雨保墒、花椒树生物埂等技术。作为优质小杂粮生产基地的王金庄,利用旱作条件下有害生物相对较少的优势,种植保健类小杂粮,产值高、效益好,保证在有限的土地上取得较高的经济收入。“花椒树均种植在堰边,每公顷花椒树生物埂可增加收入13500—18000元。花椒树还是‘水泥中的钢筋’,有利于水土保持。”涉县农牧局副局长贺献林说。此外,梯田文化遗产景观还具有独特的旅游价值。已有部分游客到当地观光、采风、拍摄等,具有较大的旅游业开发潜力。

    涉县梯田农耕文化非常深厚,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在梯田修建与农业生产过程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农耕技术,形成了系统的文化现象,并衍生出与系统密切相关的乡村礼仪、风俗习惯、民间文艺及饮食文化等。比如每年数九给辛苦一年的驴过生日,有谚语云“打一千,骂一万,数九叫驴吃碗面”。再比如“糠菜半年粮”的饮食文化。生活条件提高后的今天,当地还是有吃榆皮面饸饹、小米焖饭、抿阶、软柿子摸窝子、花椒子油烙饼等杂粮的习惯。再比如,端午节门口挂艾叶、娃娃挂“布猴儿”等等。

相关新闻

艾文庆到涉县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2016-10-25 14:24:47

    10月22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艾文庆到涉县崇钢公司、一三公司综合钢延等重点项目现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并现场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领导李书生、汪涛、邢晟、姚彦明陪同。

邯郸涉县:免费置换过期药品

2016-10-24 14:37:43

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吉林万通药业集团河北分公司共同举办了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过期药品免费置换活动,现场为1300余名群众进行了过期药品免费置换,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涉县梯田申遗(图)

2016-10-24 09:38:51

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