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梯田:始于元代的“世界奇迹”(组图)

2016-10-26 14:36:2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涉县梯田:始于元代的“世界奇迹”(组图)

当年涉县人民开山修梯田的情景。(资料图片)

    旱作梯田的保护与传承

    深藏在太行深处的涉县旱作梯田,独具特色,几乎是目前中国仅存的北方深山区大规模梯田,保护与传承工作刻不容缓。 2014年,涉县旱作梯田入选农业部第二批20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让这个深藏巍巍太行的“世界奇迹”得以呈现在人们面前,并引发思考。

    如今,涉县旱作梯田正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走进涉县,共同就涉县旱作梯田保护与发展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出谋划策。

    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等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旨在对全球重要的、受到威胁的传统农业文化与技术遗产进行保护。目前,已有15个国家的36个传统农业系统被列入遗产名录。我国于2012年开始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农业部已批准了3批共62个国家级农业文化遗产,其中11个被列入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涉县旱作梯田进入农业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对涉县旱作梯田的保护与发展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发来建议,他认为涉县旱作梯田展现了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他希望,涉县通过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传统旱作梯田系统的文化传承以及与休闲农业的结合,探索出一条贫瘠山地地区农民的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和遗产保护相结合的道路,让这一具有重要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绽放新的光芒。

    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说,涉县旱作梯田是无愧于世界农业的一大奇观。它在改造自然、利用自然、享受自然方面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一种人文精神。他指出,要保护和传承旱作梯田,就要研究好后代如何

    在这里更好地生存下去的问题。他认为,涉县旱作梯田应该走农业发展的第二条路“吃好”,打造高品质农业产品,卖品牌卖文化卖生态,培育新时代耕种者,为年轻的耕种者创造满足新生活的条件,让他们继续生活在那里,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孙庆忠认为,村落与农耕系统是紧密相承的,要保护好村落独特的建筑结构,并且关注农民生活,抢救活在百姓记忆里的生活文化,焕发出当地的人文精神,比如王全有精神,凝聚人心的力量。这种活态的保护,就回归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本意。

    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说,农业文化是中华文明立足传承之根基,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涉县旱作梯田要进一步挖掘精髓,健全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机制。他还题词曰:“久闻旱梯田,太行天险,农耕文化世代传。肩扛背托成美景,名震轩辕。独处成一统,克己唯艰,笑傲江湖何愁难。农遗守护齐聚首,共谋发展。”

    据悉,自2014年涉县旱作梯田农业系统被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来,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并开展了一系列的保护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涉县旱作梯田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涉县旱作梯田农业系统保护管理办法》:县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旱作梯田农业系统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将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财政预算。实施生态水网工程,大力维护天然生态环境,加快推进保护和开发进程;加快生态旅游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核心保护区石头民居全部编号存档,保留原有风貌,统一规划建设新民居。着力发展特色产品、农耕体验、休闲农业,打造遗产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通讯员王月红

    (本版图片由涉县宣传部提供)

相关新闻

艾文庆到涉县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2016-10-25 14:24:47

    10月22日上午,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艾文庆到涉县崇钢公司、一三公司综合钢延等重点项目现场调研指导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并现场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领导李书生、汪涛、邢晟、姚彦明陪同。

邯郸涉县:免费置换过期药品

2016-10-24 14:37:43

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吉林万通药业集团河北分公司共同举办了2016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暨过期药品免费置换活动,现场为1300余名群众进行了过期药品免费置换,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涉县梯田申遗(图)

2016-10-24 09:38:51

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早在1990年就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