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市委驻魏县安张庄村工作组帮扶工作纪实

2016-11-01 14:29:0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脱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脱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脱贫的根本性作用。

    “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脱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脱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脱贫的根本性作用。

    团市委驻魏县张二庄乡安张庄村工作组今年初驻村以来,依托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教育部门,详细制定了教育扶贫为重点、产业扶贫为基础、“精准脱贫+”工程为支撑的战略布局,通过实施安张庄村小学改建项目、建设“春雨乐园”关爱留守儿童、实施贫困生长期资助计划、实施青少年权益维护行动等,帮助更多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给予特殊少年儿童群体更多关爱。

    安张庄村是省级贫困村,村小学建于1985年,现有学生82名,教师6名。该小学自建成至今一直未能得到修葺。

    5月16日,随着雨越下越大,安张庄村小学广场的积水已经漫过了脚脖,泥泞不堪,教室里也下起了小雨,团市委驻村工作组组长兼第一书记王振华看着眼前这一幕,神色凝重。他在当天的工作日志中写道:“村小学如此简陋,作为村第一书记,我要先从教育脱贫入手,从村小学改建抓起,让孩子们能有一个好的学习成长环境,这应成为我们的责任。”

    第二天一大早,工作组组织村干部、村小学校长和镇中心校人员在村小学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大家对村小学改建项目的具体意见建议,并现场确定了村小学改建项目的初步方案。随后,工作组又两次邀请团市委领导对村小学改建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三次前往省青基会争跑专项资金,数次与省、市、县有关部门对接沟通。最终,安张庄村小学改建项目的资金有了着落。投入资金30万元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改造后,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工作组驻村以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走遍了村里所有贫困户,并筛选出家中不同情况的贫困学生,对他们进行分类帮扶。工作组最常对贫困家庭说的一句话就是:“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再穷不能穷孩子”。

    贫困户陈海红前年身患尿毒症,高额的肾透析费用使家里雪上加霜,家庭负债近30万元,即将读高中的女儿面临辍学的危险。工作组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安慰陈海红一家:“工作组会竭尽所能帮助你们,有困难一起想办法,只要孩子能考上高中,就一定让孩子上。”

    贫困户陈运成家中有三个孩子,20岁的大儿子正在读大学,15岁的双胞胎女儿马上中考,他们家是因学致贫的典型代表。工作组成员吴子博鼓励两个即将中考的孩子道:“如果家里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就给叔叔打电话。”中考前夕,吴子博还找来中考复习题供孩子们学习。

    今年中考结束后,陈海红的女儿和陈运成的双胞胎女儿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魏县一中,为陷入绝境的家庭点燃了新的希望,但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又成了摆在这两个家庭面前的现实问题。工作组经多方努力,为每个孩子每年募集了2000元的助学金,并争取教育部门的支持,免去了三个孩子三年的学费。

    这,只是工作组对村中26个贫困家庭42个孩子实施教育脱贫的缩影。(记者佘志娟)

相关新闻

魏县四中师生捐款5万多元救助患病老师(图)

2016-10-31 16:07:22

10月28日下午,记者在魏县四中校园内看到这样感人的一幕:该校师生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共同为身患重病的陈全芳老师募集救治资金。

魏县积极实施技能扶贫培训促增收

2016-10-31 16:01:59

今年,魏县把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配套创业贷款担保基金100万元,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000万元。

魏县召开2016年“十佳创业项目”表彰会

2016-10-31 16:00:46

10月27日上午,魏县2016年“十佳创业项目”表彰会在人社局会议室召开,对评选出来的“十佳创业项目”和优秀创业项目进行了表彰。

魏县召开贫困退出工作调度会

2016-10-31 15:57:50

    10月27日下午,魏县县委副书记、农工委书记杜章玉主持召开全县贫困退出工作调度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