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平台互助养老”尝试破解养老难

2016-11-02 14:12:1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这些都是现在最常见的养老模式。但随着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一种全新的养老方式——“平台互助养老”正悄悄兴起。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这些都是现在最常见的养老模式。但随着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一种全新的养老方式——“平台互助养老”正悄悄兴起。

    2016年3月1日,洁帮养老公社正式成立。核心创业团队一共五个人,最大年龄63岁,最小年龄23岁。团队奉行“洁净心灵,和谐互帮,做天下老人的儿女”的核心理念,运行的是“360健康养老系统”。他们自筹资金,建立的服务项目涵盖社区养老、全托养老、安全食品、智能养老、医疗服务养老、异地房产养老、旅游养老和天路服务、法律服务等。养老公社的社长林贵明告诉记者:“我们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养老平台,将大家组织起来互帮服务,互帮解决不了的问题由公社平台解决,不留死角。在这个平台,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服务老人,解放子女。”公社先后成立了洁帮男女台球队、洁帮书画院、洁帮歌舞团、洁帮律师顾问团、家庭医生组、天路服务队和救援队等组织。截至目前,洁帮养老公社建立了一支132人的志愿者团队,会员人数达1500余人,发展爱心合作单位32个。

    没事大家乐有事大家帮

    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属于奋斗型,而老人退休后是慢生活,属于享受型,相比之下,老人们更愿意跟有着相同爱好的老伙伴在一起共度晚年。洁帮养老公社创办之初就秉持着“没事大家乐,有事大家帮”理念。公社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美丽乡村红色游”“社员老兵茶话会”城乡老党员结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阔了社员眼界。今年“七一”党的生日那天,洁帮养老公社带着文艺演出队伍和医疗服务队伍,还有老党员志愿者团队,到美丽乡村小堤村开展了城乡老党员结亲活动。城里的六位老党员和小堤村六名老党员结成了“亲戚”。这些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一个比一个激动。医疗服务队还将一位眼疾患者直接送到市内医院就诊。

    开美发馆的尚女士,在邯郸无亲无故,因为一件经济纠纷苦恼不已,于是到公社求助。公社安排了律师顾问团为她服务。最终,对方向她一次性支付了6万元。尚女士感激地说:“我一个弱女子,真想不到问题这么快解决了,公社这个平台太厉害了,公社就是俺的‘娘家’。”她又专门到公社送来了水果和锦旗,锦旗上写着“洁帮养老公社实实在在为社员服务”。

    洁净心灵公益感染人

    当前有一种怪现象,有些人做好事总怕惹麻烦。洁帮养老公社成立初期在讨论核心理念的时候,就想到这个问题。怎么才能恢复过去的诚信和淳朴?答案就是从教育做起,从公益做起,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周围的人。

    每周五下午的洁帮养老大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包含健康、医疗、法律等方方面面,成为社员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大课堂使社员们的思想觉悟、法律观念都有了很大提高。大家到一起就是谈如何组织活动帮助别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甘愿在公社义务为大家服务。社区是最基层单位,与个人的生活关系最密切。公社先后走进人和小区、圣水湖畔小区,带去精彩节目。公社爱心合作单位紧密配合,免费为100余名老人检查眼睛、赠送了黄手环、送去生态蔬菜。通过这些活动,感染了不少社员,大家从公益活动中受益。社员们精神快乐了,身体健康了,素质提高了。

    “整个养老公社就像一个大家庭,发挥团队力量,不但降低养老成本,减轻子女负担,还解决老人临终关怀。”71岁的社员于美玲高兴地说。谈到洁帮养老公社靠什么维持运营,林贵明社长坦言,目前整个平台还处于公益阶段。为了平台更好运转,未来会进行包括与商家的互利合作。现在,根据社员的要求,他们生产了无添加剂的全麦粉、玉米面、小米,并和三个生态农场合作,为社员供应生态食品。今后,洁帮养老公社将继续坚持“洁净心灵,和谐互帮,做天下老人的儿女”的核心理念,让所有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记者苗向荣)

相关新闻

石家庄灵活就业人员请抓紧时间缴纳养老险

2016-11-02 10:24:46

从2012年1月起,石市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不能再跨年度缴费,也不允许跨年度补缴往年的养老保险费。今年应于12月25日前缴费。

新型农村互助养老院 整合资源建新“家”

2016-11-01 19:07:21

近年来,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抢抓三大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着力“惠民生、促改革、强服务、夯基础”,重点推进民政管理法制化、民政事业社会化、工作手段现代化,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养老院院长聚邯郸涉县深度探讨养老模式

2016-10-31 15:10:03

10月27日,全国城乡养老院院长“平民化养老发展”论坛在涉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养老机构及企业负责人、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就当前老龄事业和平民养老产业发展态势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

衡水市安平县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稳步发展

2016-10-31 09:08:46

衡水市安平县还出台了一系列具体鼓励措施,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申请,优先予以审核审批,并简化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审批程序,缩短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审批时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