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精准发力 补足农村教育“短板”

2016-11-02 14:23:0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年来,武安市坚持把“强教育、促均衡、惠民生”作为“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

    武安市创新实施教育综合巡视促均衡工作纪实

    不忘初心 奋发有为 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

    近年来,武安市坚持把“强教育、促均衡、惠民生”作为“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高考成绩持续攀升。一本纯文理上线从2009年的114人,提高到2016年的1072人,增长9.4倍。2016年邯郸高考文科前十名,武安占到5人。各级各类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教育工作受到教育部、省领导的高度评价,整体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队。

    如何实现新起点上更大跨越?“教育是最普惠的民生。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农村是短板,质量是核心,管理是关键。”武安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祁有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查找问题的“显微镜”

    2009年以来,武安市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战略”,实施了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功能教室改造、教学装备升级和教学点帮扶“四大工程”。每年至少新建5所标准化学校,新建起兰村、白沙、刘和等一大批农村优质校;投资2.4亿元,用于农村功能教室和教育装备配套升级,硬件基本达到城区水平。2014年,武安市高标准通过国家验收,省委办公厅专题调研,并印发专刊。省领导作出“经验在全省推广”的批示。

    发展永无止境。一向追求极致的祁有山感到,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农村办学水平仍有上升空间。下乡调研过程中,祁有山发现,一些农村小学管理粗放,不够精细、规范,软实力不够。

    发现问题,就要着力解决。对此,武安市提出“教育综合巡视”这一创新举措,即教育局集中力量,针对一个乡镇,从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教育科研、课堂教学、学校安全、装备应用等十个方面,通过听、查、看、谈、问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全面解剖。为确保收到实效,组建10个综合组,均由局领导带队,教学、仪器、人事3个专项组,每个月巡视1至2个单位。目前,已对6个单位进行了巡视、回访。

    上团城乡中心校是第一个巡视的单位。“真是不巡不知道,一巡吓一跳。平时成绩还不错,可通过巡视,发现了40项问题”,上团城中心校校长白庆斌说。

相关新闻

一言不合离家出走 武安交警机智助回家

2016-11-02 11:19:52

原来这个孩子今天因为一些原因跟家人有些争吵,于是就不上学离家出走,一路边走边玩直到被民警发现。

高宏志在武安市调研时强调:坚决打赢去产能攻坚战

2016-10-31 14:42:24

    10月28日,在武安市出席全市秋季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后,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又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当地部分钢铁企业就去产能工作开展调研。

民生银行邯郸武安支行积极开展二维码支付推广营销活动

2016-10-27 14:20:11

为深入挖掘小微及零售客户,转化已有存量商户,新增二维码商户,10月24日,民生银行邯郸武安支行在武安县域组织销售人员开展“二维码收付”业务专项营销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