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沼气变“福气”——从“气化临漳”看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2016-11-02 15:19:42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作为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临漳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围绕“三沼”高效利用,大力实施沼气“气化临漳”的战略部署。

让沼气变“福气”——从“气化临漳”看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10月28日,工人在临漳县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及沼肥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工地巡检。

    10月28日,河北润泽致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来到临漳县洛村,为村民王君红调试家里的取暖炉。过不了多久,王君红家里就能用沼气取暖、做饭了。王君红告诉记者,“就盼着能早点用上沼气,跟燃煤比,干净卫生不说,还省钱省力。”

    燃煤取暖是村民多年延续下来的生活习惯,同时也是大部分农村“脏、乱、差”的突出诱因,燃煤还产生大量废气、粉尘。作为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临漳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围绕“三沼”高效利用,大力实施沼气“气化临漳”的战略部署。

    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发改委在沼气产业上的政策调整,临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沼气“气化临漳”的战略部署,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10万方大型沼气工程。至2020年,县域范围内新建大型集中供气工程7处,其中新建日产1万立方米规模沼气供应站6座,日产4万立方米规模沼气发电、供应站1座。建成后县域范围内大型沼气工程生产能力可达10万立方米/日,供给中心村农户使用,覆盖34个中心村,惠及8万户农民,占全县总农户的58%。年消耗玉米秸秆25万吨,年产沼渣沼液有机肥近40万吨。

    沼气“气化临漳”如何实现?

    临漳县生态能源局局长马福民介绍说,一是实施世行贷款项目。河北润泽致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大型秸秆沼气供户及有机肥料加工项目,在建1万方大型沼气工程一处,建成后总容积2万立方米,年消化玉米秸秆4.4万吨,年产沼气870万立方米,可供7000户居民常年生活用能;年加工沼渣沼液有机肥6.9万吨;每年节约标准煤28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100吨。目前正在洛村示范安装沼气采暖炉,探讨大型沼气工程集中供气同时解决农户做饭、取暖问题,将于今年11月份试运行。二是申报了农业发展基金和政府信贷资金支持的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总容积6万方的厌氧发酵装置、提纯系统和配套有机肥加工车间。达产后,年产沼气1998万立方米,年产沼渣有机肥6.6万吨;年产沼液冲施肥12.2万吨。三是通过招商引资与央企合作建设生物天然气项目。

    目前,临漳全县沼气池保有量5万多户、小型沼气工程100多处、1千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3处,1万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1处。

相关新闻

临漳:水肥一体化技术种粮食(图)

2016-10-31 18:51:53

临漳县张庄村沼气循环生态能源及水肥一体化示范方是省沼气生态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主要利用沼渣沼液有机肥种植绿色有机粮食,用喷灌将浇水、施肥一次完成。水肥一体化技术优点是灌溉施肥的肥效快,养分利用率高,可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节省人力成本。

魏吉平到临漳调研指导落实“两个责任”工作

2016-10-31 14:38:19

10月28日,邯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吉平到临漳县调研指导落实“两个责任”工作。

临漳:清洁能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30 18:40:53

全国农村沼气建设先进县临漳县利用世行贷款建设的秸秆沼气联户供气及沼肥综合利用工程,总投资7309.63万元,将于11月投产运行。

邯郸临漳:《曹魏典故》正式出版

2016-10-25 15:03:12

日前,记者获悉,邯郸临漳县学者黄浩历时2年编写的《曹魏典故》一书正式出版。

临漳县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

2016-10-25 10:22:08

10月13日,临漳县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以超常的举措、超常的力度,凝聚共识、鼓劲加压、强势攻坚,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为临漳实现“科学跨越、增比进位,绿色崛起、富强美丽”,增强发展后劲奠定坚实基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