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王健:身残志坚的陶艺师

2016-11-07 16:07:33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大家可能想不到,这些完美的磁州窑花釉陶艺作品都出自一位身残志坚、痴心磁州窑花釉创作和研究的陶艺师王健之手。

邯郸峰峰王健:身残志坚的陶艺师

王健正在创作

     在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邯郸陶瓷七厂文创大楼一楼,有一间挂着“馒头窑陶艺公司牌匾”的展室,游客走进展厅,只见狮子、老虎、老鹰、骏马、梅花鹿各种磁州窑陶艺作品釉色晶润油亮、造型栩栩如生,游人啧啧称赞,爱不释手。大家可能想不到,这些完美的磁州窑花釉陶艺作品都出自一位身残志坚、痴心磁州窑花釉创作和研究的陶艺师王健之手。

    小儿麻痹劫

    王健,1967年出生于峰峰矿区彭城镇,1岁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并留下重度残疾,只能靠双拐走路。小儿麻痹症虽然让他的身体残疾,但他的学业并未停滞。

    1984年,王健在市第十五中学读高中。那时,高中还是两年制,参加高考必须先过预选。那一年,200名应届生的预选名额仅有6人,王健以第4名的成绩顺利晋级。高考,他参加了;成绩,却不知道。“我是小儿麻痹重度残疾,体检关过不去,考试成绩也就没有用。”对于那段经历,王健心里留着深深的遗憾。

    与陶瓷结缘

    高考结束后,1984年,王健进入市第九陶瓷厂,学习陶瓷雕塑和陶瓷造型设计。刚开始他并不喜欢这个工作,认为做陶瓷不就是整天和泥巴打交道吗!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他的手艺逐渐熟练起来,慢慢觉得那些泥巴仿佛有了生命力一样,在他的手中逐步成型,变成一个个可爱的小作品,他发现,他已经爱上了这一行。

    后来,王健去了一个陶瓷艺术工作室学习,遇到了对他一生产生影响的魏之渝老师。魏老师告诉王健,这些不仅仅是陶瓷产品,也有很大的可能在他的手里变成真正的艺术品。这一番话给王健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他立志要将陶瓷艺术继承发扬下去。

    1997年,陶瓷厂倒闭了。凭借过硬的陶艺技术和理论基础,王健调入位于彭城的邯郸市陶瓷技工学校从事教学实习和陶瓷壁画新产品研发工作,这一干就是10年。教学之余,他潜心研究,先后撰写了《琉璃瓦的历史、生产及发展》、《陶瓷上的龙》、《面向市场提高素质——陶瓷美术实践教学初探》等理论文章。同时,《陶瓷工程》、《陶瓷研究》、《陶瓷科学与技术》、《景德镇陶瓷》、《山东陶瓷》、《陶城报》等十几本专业学术期刊和报纸上都刊发了他的论文。“有一个月我光稿费就挣了2000多元,比一个月的工资还高。”王健自豪地说。

    据了解,王健设计制作的陶瓷作品先后荣获河北省陶艺比赛评比一、二、三等奖,他设计制作的大型陶瓷壁画,安装在邯钢集团、邢台矿务局、鹤壁中级法院等单位,他的陶艺技术和作品还被俄罗斯客商看中,受到用户的高度评价。

    2007年,因缺乏生源,市陶瓷技工学校停办。王健再一次失业,面对没有工作的妻子,正在读书的儿子,王健没有被困难吓倒,他想到创业,做他最擅长的瓷器。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普及校园心理知识

2016-11-07 15:34:41

11月5日,由邯郸峰峰教育局主办,市启航心理教育中心承办的峰峰矿区2016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在峰峰春光中学举办。

峰峰矿区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11-03 10:52:37

10月31日,峰峰矿区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措施。

峰峰矿区关工委陈金生:57年情系青少年成长的“孩子王”

2016-11-02 16:49:45

虽已75岁高龄,但陈金生至今仍骑车穿行于矿区城乡学校,为孩子们做报告、办展览……他说,只要能走得动,就要继续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邯郸峰峰矿区2名失联孩子在一废旧厂房找到了

2016-11-02 14:13:59

10月31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彭城丢失的两个孩子引起邯郸全城老百姓的关注,目前两个孩子已找到。

峰峰矿区区长牛颖建调度城区重点项目建设

2016-11-02 14:04:13

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是打造“经济强区,美丽峰峰”核心工作,11月1日上午,城建重点工程调度会在峰峰矿区政府第一会议室召开,区长牛颖建出席会议并专题调度了各项工程进展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