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宋将韩令坤墓志铭完成解读

2016-11-08 10:09:1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整个墓志铭共2700余字,明确记载了韩令坤的具体死亡时间地点、家庭婚姻情况、历任受封官职、历史上发生的事件等信息,佐证了史书记载,对周、宋时期人文历史、地名官职沿革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日前,记者从邯郸磁县文物旅游体育局了解到,专家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研究,完成了对北宋名将韩令坤墓志铭的详细解读。整个墓志铭共2700余字,明确记载了韩令坤的具体死亡时间地点、家庭婚姻情况、历任受封官职、历史上发生的事件等信息,佐证了史书记载,对周、宋时期人文历史、地名官职沿革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磁县文史专家、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峰说,通过解读,确定了韩令坤的具体埋葬地点是“礠州滏陽县仁風鄕崇孝里”,既是对史书的补充,又对研究古代磁州区域范围和地理名称提供重要依据。此外,韩令坤墓志文描述:“以乾德六年夏四月三日寝疾薨於□之公衙”“省钱皆用官物铭旌前引卤薄……呜咽 素车白马……”,不仅记载了韩令坤最终死于公衙内,也即是工作岗位上,而且说明了其死后为节约钱物,一切从简。韩令坤廉洁奉公在当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对我们现世生活更具有积极的教化作用。

    韩令坤是北宋的开国功臣,公元961年,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后被外放做节度使。2014年7月,在磁县磁州镇西来村西北溢泉北路的施工现场,发现了他的墓葬,同墓志铭一起出土的壁画曾用“切割砖体”的方法完成了修复。(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董建华)

相关新闻

磁县发现宋初大将韩令坤壁画墓

2015-05-19 09:52:18

从磁县有关部门获悉,近日该县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发现一座带有壁画的砖石古墓葬。该墓葬墓室结构完整,规模宏大,规制较高,建造精致。经文物部门抢救性发掘,确认其主人为宋初大将韩令坤。

邯郸磁县发现宋初大将韩令坤壁画墓 预计年底可展示

2015-05-15 15:52:29

古墓甬道与前室、前室与中室、中室与后室之间均有厚重的青石门相连,门楣和门柱上均饰彩绘,部分石构件上有线刻。墓葬前室还出土有青石质墓志一盒,长93.5厘米,宽92厘米,高28厘米,志盖上楷书“南阳大王墓志”。

【部门反馈】磁县北岔口村供水主管网被毁已出方案

2016-11-03 11:02:06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北岔口村自来水设备已装好 没水”的问题,磁县水利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7.19”洪灾把供水主管网800米钢管冲毁,不能供水。目前,水利局已编制水毁工程灾后重建方案,安排灾后饮水工程建设,正在按程序准备。

磁县举全县之力兴教育大业(组图)

2016-11-02 17:45:29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千秋大业,教育为先。近年来,磁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支持教育优先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