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两改一清一拆”中期评估结果揭晓 邯郸邱县名列榜首

2016-11-09 15:09:5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6年全省农村“两改一清一拆”工作中期评估验收情况,邱县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

    近日,省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6年全省农村“两改一清一拆”工作中期评估验收情况,邱县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

    据了解,9月份,省美丽乡村办会同省住建厅及各市美丽乡村办,在各市评估验收的基础上,对全省168个县(市、区)的“两改一清一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中期评估验收,共抽查35个县1050个村庄,形成中期评估验收报告。

    改造治理前,邱县农村支街背巷脏乱差、废弃坑塘堆垃圾、老旧宅基残垣断壁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突出,群众看在眼里“脏得慌”、晚上走路“瘆得慌”、危房易出事故“怕得慌”。为解决“三慌”问题,该县提出“发动干群齐动手,自力更生建家园”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思路,坚持“不上大型机械、不定硬性指标时限、不盲目攀比进度”,把“拆、清”过程变为锤炼干部作风、融洽干群关系的过程。一年多来,全县各级干部群众累计出义务工310万余人次,形成全省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群众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由“跟着干部干”变为“互相比着干”。

    同时,该县坚持把“两改一清一拆”与村域文化传承相结合、与农村产业培树相结合、与弱势群体管护相结合、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把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变为实现农村“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过程。一年多来,该县218个村共清垃圾53万立方,清杂物16万立方,清残垣断壁1万余处,清庭院3万余户,拆坍塌破房9800多间,清空闲宅基及坑塘13000余处,利用旧砖铺砌胡同1300余条、140余公里,建成特色菜园4200余处、游园820处、果园1300余处,建成村史馆、纪念馆100多处。(李建伟霍飞飞)

相关新闻

邱县美食香飘天津卫

2016-11-08 09:52:53

邱县几家京津企业参会,有北京京味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豆干,集味轩食品有限公司的曲奇饼,马大姐食品有限公司的肉松饼和糖果等,这都是畅销北京和天津的美食,也是非常受群众喜爱的特色产品。

邱县2016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全面铺开

2016-11-08 09:51:21

邱县从方便群众入手,深入乡镇、村,主动上门为老年享受待遇人员提供服务,自十一月一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养老保险享受待遇人员资格认证工作。此次认证涉及全县享受待遇人员2.8万余人。

邱县环保设立“六条线”打好“冬战”提升空气质量

2016-11-08 09:48:50

进一步完善联合检查、违法案件移交移送和综合治理等制度,发挥联动管理优势,促其制度化、长效化,严厉打击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确保每个扬尘污染场地和环节有人管,保障扬尘污染控制专项行动任务的落实。

邱县新鲜庄:用美丽乡村留住乡愁(组图)

2016-11-08 09:47:05

新鲜庄通过新成立的新生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盘活农民闲置资产,“老宅新用”,在很好地保留了农村气息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闲置资源的再收益。

热门推荐